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盘点总结专题报道②

福建:专项整治,党员干部作风有了新气象

2014年10月11日11:54  来源:福建日报

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力推手,是集中整治“四风”顽症、推动作风转变的一剂猛药。

我省认真贯彻中央部署,积极顺应群众期待,按照“准狠韧”的要求,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聚焦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一个一个攻坚、一项一项整改,切实解决了一大批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四风”突出问题,以重点突破推动整改工作持续深入,让广大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活动的成效。

出重拳下狠劲,剑指“四风”

“有点堵。”上杭县商户马传荣这样形容自己办营业执照时被收了100元管理费和居家养老服务费的心情。当县纪委工作人员上门退还这笔钱时,他有点意外:“之前听说有商户在座谈会上反映了这事,没想到才几天钱就真退回来了。”

这样的场景,在我省开展专项整治,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取信于民的过程中,时常可以见到。

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聚焦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等8个项目。第二批活动在群众家门口开展,严肃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成为重要内容。

整个活动过程中,我省先后确定24项整治任务,并对专项整治项目进行分解,明确相应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

比如,整治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对待群众态度生硬、推三阻四,工作纪律涣散,群众办事找不着人,办事程序繁琐,政策规定不透明,宣传解释不到位,让群众来回跑,暗箱操作、权力寻租等现象,由省纪委(监察厅)牵头,责任单位为省效能办;整治执法不公,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等问题,由省委政法委牵头,责任单位包括省法院、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

专项整治开始后,省环保厅、农业厅推广办事过程“五个不让”,即“不让服务对象在我这里受冷遇、不让工作事项在我这里延误、不让工作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不良风气在我这里出现、不让机关形象在我这里受到损害”。省质监局出台了容缺受理新举措,对基本条件具备、申报材料要件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次要条件或手续有欠缺的企业或项目,予以进入下一环节的办理程序,并一次性告知需补齐的材料和容缺时限。省财政厅目前保留的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只有4项,成为全国保留审批项目最少的省级财政部门之一。厦门市工商、规划、环保、司法等多个部门拆除了门禁系统。上杭县委、县政府在机关大院大门口架起摄像机,对干部职工遵守纪律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建瓯市将审批事项、审批流程、审批材料、审批时限、收费标准“五公开”。

各活动单位在不折不扣开展中央、省委规定的专项整治活动的同时,还结合实际,提出细化的专项整治方案,列出整治清单,建立整治台账,实行销号式管理。

宁德把今年确定为“政策落实年”,解决了扶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政策兑现难等问题。三明为缩减“三公”经费,在年初预算盘子中不增加安排车辆购置经费。南平明确“7个不准”,严禁领导干部利用婚丧喜庆活动收送红包。泉州结合实际增加了整治大操大办不良社会风气、“办卡难、办证难”问题两个专项整治项目。

转作风求实效,赢得民心

专项整治,重在落实,务求实效。且看福建亮出的专项整治成绩单——

削文山、填会海。第一批活动,压缩会议32.1%、文件18.7%,省级考核检查、评比表彰和认定类项目减幅85.1%。第二批活动,压缩会议27.25%、文件16.99%,压缩评比达标表彰活动1794个。

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说不。第一批活动,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23项,查处吃拿卡要、庸懒散拖29人。第二批活动,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276项,下放1486项;查处吃拿卡要、庸懒散拖2024人,以及搞暗箱操作、权力寻租95人。

分享到:
(责编:袁璐、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