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10月8日,中央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对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进行部署。习总书记关于把作风建设和从严治党新要求落到实处的论述,迅速在全国党员干部中产生了强烈反响。

习近平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全文)

    ·活动取得的五大成果【详情】 ·取得成效的原因【详情】
  ·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的六点认识和经验【详情】
  ·谈从严治党八点要求【详情】 ·引用的古诗词【详情】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所有的结束,都是新征程的开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全党要以此为起点,在从严治党上继续探索、不断前进”。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对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作出了全面部署。【详情】
  善始善终 善作善成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体现了我们党在自身建设问题上不回避问题矛盾、不惧怕亮短揭丑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觉。【详情】
  提高认识 用好经验认识和经验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一年多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获的丰硕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为推动党的作风建设持续深入,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水平和执政能力加固了思想基座、夯实了制度基础。【详情】
  【从严治党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作风建设是从严治党的永恒课题

 
 

省区市一把手:深入抓落实 治党必从严


习近平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韩正:坚持从严治党深入抓整改落实

    要注重在结合上下功夫,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与学习总书记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讲话结合起来,与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与科学治国理政的讲话结合起来

  张宝顺: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要言而有信、一鼓作气抓好整改,对承诺的整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明确整改期限的要如期完成,需要较长时间解决的问题要一抓到底。

  郭庚茂:压茬推到底 治党必从严

    无论是开展活动,还是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党的建设,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人民,必须把活动开展和作风建设的成效转化为改革发展、改善民生的强大动力。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把河南的事情办好,让中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

  ·罗保铭:切实做好集中性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工作
  ·赵克志:坚持从严治党使党风廉政勤政建设落地生根
  ·陈全国:巩固拓展活动成果不断推进从严治党      

 

专家:给全党敲响警钟 作风建设永不结束

  中央党校教授辛鸣:总书记讲话传递出的一个重要信号就是,这次会议绝不是仅仅是讲成果,更不是论功行赏,而是再次给全党敲响警钟。【详情】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戴焰军: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制度治党则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而突出强调要把二者结合起来,则是党中央根据当前党的建设实际和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经验得出的结论,是关于从严治党方法途径的新论断。【详情】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德山: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反映了当前群众的切实感受,讲话的方式易懂易通,为群众所接受,讲话的精神既高瞻远瞩又贴切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给群众的直接感觉就是两个字——“真”、“亲”。【详情】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专家、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季明:我们党始终站在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了,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历史进程是永远不会结束。【详情】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这6个“必须”概括了教育实践活动和党内历次集中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对今后开展活动和加强作风建设有着直接的指导作用。【详情】
 

基层党员干部:抓细处、动真格、成常态


习总书记讲话在各地党员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
  倪洋军:为“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接续努力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总结教育实践活动,实现作风建设常态长效,并以此为起点,在从严治党上继续探索,不断前进,不是嘴上说说而已的,必须全党全社会共同为之奋斗、不懈接续努力,才能真正使党的根基更牢、让群众更满意。【详情】
  王同:从严治党要念好“细、真、常”三字经
  习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总结大会上强调,“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这就要求各级党委要抓细处、动真格、成常态的从严治党。【详情】
  李仕贵:把握规律从严治党提高科学化水平
  从严治党的规律关键在“严”和“治”这两个字。“治”是一般性规律,从严治党必须把握理论创新规律,与时俱进,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和创新;必须把握兴国要务规律,坚持发展是治党兴国的第一要务,把从严治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起来;【详情】 
  于晓明:以新理念新机制确保新常态新长效
  张富强:服务群众要从“小”做起  
 

网友:总书记提出的从严治党八点要求是一把钥匙 

  网友“文国云”: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到人民,特别指出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最牢固的根基。这是一年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刻总结,也是我们党区别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特征。践行群众路线是党创造政治奇迹的传家宝,无论昨天、今天还是明天都一定要坚持、坚定、坚守。
  网友“多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严”字是主旋律。这既是对全党的刚性要求,更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严字当头、一以贯之,严字挂帅、拒绝懈怠,就能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网友“王同”:从当前面临的复杂局势和艰巨挑战看,从严治党势在必行。党员干部应顾大局、识大体,居安思危、严于律己,为增进党群干群关系贡献力量。各级党委也要从严治党,抓细处、动真格、成常态。
  网友“笑看天下”:信任是相互的,你相信群众、为群众敞开大门,也需要群众相信你、愿意走进大门。总书记提出的从严治党八点要求,就是引领群众乐于、敢于走进大门的一把钥匙。
  网友“杨永春”:从严治党,是一次净化灵魂的组织生活,一次坦诚相见的同志批评。治党就是治信仰动摇、信念迷失,治不信马列信鬼神、与党和人民离心离德的人,治那些从一开始就跑偏,认为入党就是为当官、当干部就是为享乐的“官老爷”。
  网友“刘文晓”:顶习总书记的精彩讲话!只有创新监督体系,完善党纪国法,形成“不敢贪、不能贪、不愿贪”的机制,从严治党、高效施政,才能赢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让政府职能转变发挥出最大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