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新华社评论员:善始善终 善作善成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重要讲话之一

2014年10月09日09:09  来源:新华网

   善始善终 善作善成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重要讲话之一

  路线关乎党的生命,关系事业兴衰。在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新征程,怎样做到始终践行而不偏离群众路线这条人民政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为人民掌好权、执好政,是无可回避的现实考验,也是必须担当的历史使命,决定着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影响着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

  正因此,党的十八大作出在全党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战略决策。一年多来,全党上下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对准“四风”查摆问题,知行合一整改问题,作风为之一改,精神为之一振,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为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作了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重要准备,其重大意义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显现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深刻揭示出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刻总结了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和成功经验,并对巩固和拓展活动成果、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进行了具体部署。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推动党的建设再上新台阶,是摆在全党面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政治任务。

  态度决定状态,状态决定成败。从强化群众观点的思想洗礼、精神补“钙”,到对“四风”积弊的深度排查、检修扫除;从恢复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优良传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到更加完善作风建设的制度体系,再到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效突破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症结难点,教育实践活动自始至终扭住思想教育和行为实践这两个关键点,既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又立行立改、务求实效,通过提高认识促进行为整改,依靠行为约束推动认识深化,不仅触及思想观念的“总开关”,更把改变作风、振奋精神的变化落实到为民服务、为民办事的实事、好事中,使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改作风带来的变化和实惠,更让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

  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体现了我们党在自身建设问题上不回避问题矛盾、不惧怕亮短揭丑的政治自信和政治自觉。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万年基业毁于懈怠。历史镜鉴警示我们,党风政风不是简单的形象问题,执政党作风好坏直接关系着政权稳固和社稷安危。“邦之兴,由得人也;邦之亡,由失人也。”对于一个长期执政的政党,作风过硬就能赢得民心、夯实根基,作风松懈则会丧失民心、动摇根基。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在群众面前把“四风”积弊深挖出来,摆上台面,不搞讳疾忌医,主动求医问药,接受批评,认真整改,就能病去一身轻,在直面病灶、祛除顽疾的过程中显本色、树信心,赢得人民群众更加坚定的拥护和信赖。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越需要党炼就百毒不侵的金刚铁骨,越需要巩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教育实践活动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进一步树立,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锻造更加坚强的领导核心,汇聚亿万人民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这是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使命,也是人民群众寄予人民政党的深切期待。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阶段,夯实执政根基,强化作风保障,凝聚圆梦力量,沿着在历史中产生、从胜利中走来的群众路线,党带领人民必将成就伟大梦想,迈向更加美好明天。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