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湖南常宁:根扎厚土“学”果丰

2014年09月25日13:02  来源:湖南日报

自我剖析 一刨盘根

打破沙锅问到底。

市委要求各级各部门坚持以理想为标,以党章为准,以前贤为镜,以民声为本,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确保问题查清,把根子挖透,把措施定实。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集体讨论,反复征求意见。各级班子成员按照“把准脉、像自己,聚准焦、有深度”的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普通修改15次以上,确保对照检查材料过关,全市共有140篇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因为达不到质量被重写。

剖析到痛处,挖根到深处。各级班子成员从主观上挖掘剖析自己在思想、作风以及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深层原因,深入灵魂,真正找准“病根病因”。

市林业局局长自我剖析政绩观不正确,搞路边工程。比如全市造林绿化,对岳临高速公路两边的绿化标准高些,而对偏远地方绿化虽然抓了,但下得功夫不大;对林农的支持力度不大;公务接待超标,陪同人员过多,但碍于面子,默认照办。自究其因,根子在形式主义和“老好人”思想作怪。

市发改局局长剖析自己在项目上重申报轻管理,为争名次,存在玩数字游戏;有时项目申报之前,缺乏到现场调查了解,如华路仕教育新城等项目虽然报了,但难于落实,流于形式。挖其根子,是受其“官出数字”、“数字出官”风气的影响较深。

市民政局局长自我剖析说,基层走访调查少,掌握真实情况不够。比如农村低保出现“假冒保”、“关系保”现象,没有及时发现查处,这是犯了官僚主义。

开展批评 一针见血

当面锣鼓当面敲,打开窗子说亮话。

常宁市以整风精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民主生活会质量高。7月14日至15日,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了辣味,增长了记性。市里将市委常委、罗桥镇、市发改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制成光盘,发给各单位参考。各乡镇(办事处)、市直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在8月20日前顺利完成。塔山乡、庙前镇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红脸出汗,部分同志还流了泪,得到省委督导组的肯定。

组织生活会效果好。按照分层管理、分类实施的原则,督促机关、村(社区)、学校、医院、“两新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全市1842个基层党组织已全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通过“一会四评”,全市36631名党员中,评定为“好”的占95.4%;评定为“一般”的占4.1%;评定为“差”的占0.5%。

批评点评一针见血。每个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安排了市委督导组、市纪委或市委组织部、联点市领导进行点评;每个基层单位的组织生活会,安排了市直单位或乡镇(办事处)的分管领导和包村干部进行点评。点评做到了“四必评”,指出问题,整改抓实,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8月1日,37℃高温,热气蒸腾,太阳火辣。

这天,罗桥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书记何录春到会指导,衡阳市委巡视组二组副组长、督导六组副组长伍敬云参加并点评。会议温度比当日气温还更高。

镇党委书记彭晓洪代表镇领导班子对照“四风”检查,梳理出来279条具体问题,班子成员“对号入座”,“个人认领”。

会议室里一股“火药味”,班子成员面对面开展批评:

“主要负责人有特权思想,公务用车几乎成了领导专车,其他同志因公用车要去租车,这是不是官本位在作祟?”

“镇里会议太多,每个礼拜开会不少于三次,晚上开会要开到12点,会议效果并不理想,建议以后精简会议。”

“粮食生产搞马路政策,偏远村组粮食生产放松一些,这不利于罗桥镇粮食生产平衡发展。”

民主生活会火辣辣的,班子成员个个受到一次洗礼。

伍敬云点评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高,有辣味,希望大家闻过则喜,有过则改。

市委书记何录春说,罗桥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真刀真枪,一针见血。并勉励镇班子成员在干部级别上“比下不比上”,在生活待遇上“比差不比好”,在工作标准上“比高不比低”,提振信心,激活热情,为常宁发展作贡献。

豁达智勇的常宁人,积力所举无不胜,众志所为无不成!

一江宜水万古流,承载着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绵延光大,奔涌向前!

分享到:
(责编:袁璐、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