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干部身份,自觉担起公仆职责

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中共大理白族自治州委

2014年09月03日15:45  来源:云南日报

务实,就要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以科学的方法谋事。要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通过深入基层调研,特别要通过随机调研,掌握实情、找准症结、把准规律,做到心中有数,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要把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作为谋事决策的重要方法,广纳群言、广集民智,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让群众来参与和评判。实践证明,无论是作决策、搞建设、上项目,只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深入调研、分析和论证,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站在群众的角度、利益来考虑,才能把事情谋实、谋深、谋远,才能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难事办成。洱海是大理人民的“母亲湖”,怎样把洱海流域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好、教育好、引导好、发动好,增强群众保护“母亲湖”的意识,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今年以来,大理州委、州政府决定由州委宣传部牵头,实施以宣传报道、精神文明创建、农村宣传教育、学生宣传教育、旅游从业人员和游客宣传教育、志愿服务、挂钩包村为主要内容的洱海保护宣传教育“七大工程”,让广大干部群众对洱海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再上一个台阶,把保护洱海变成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打一场洱海保护宣传教育的人民战争。“七大工程”实施以来,宣传报道工程突出创新方式、形成声势,精神文明创建工程突出找准结合、力求实效,农村宣传教育工程突出喜闻乐见、丰富多样,学生宣传教育工程突出全面覆盖、入脑入心,旅游从业人员和游客宣传教育工程突出提升素质、增强认同,志愿服务工程突出广泛发动、全面参与,挂钩包村工程突出整合力量、真帮真扶,各项工作突出了特色,取得了实效,洱海保护的意识更加深入人心、入脑入心。

以实干的作风创业。实干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功”,必须脚踏实地,才能不成为“庸碌人”。要以“朝受命、夕饮冰”的事业心和“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真干、实干、苦干、巧干,带领着干、示范着干,既当“指挥员”,也做“战斗员”。要甘于奉献,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在清贫的环境中锻造自我,在埋头苦干中实现人生价值,在拼搏奉献中绽放生命光彩。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研究新情况、探索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开创新局面。

以实在的秉性做人。对党忠实、为人诚实、生活朴实、行动踏实、工作扎实,重实际、说实话、干实事、求实效,不虚浮、不漂浮,坦诚、坦然、坦荡,光明磊落,不遮遮掩掩、作假耍滑,不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说一套做一套,齐心协力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和谐、充满活力的工作环境。

清廉,就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

潜心修身。要加强道德品行修养。道德品行是为人从政的“基石”,必须固本培元。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注重修身立德,遵守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修好个人品德,严守道德底线,抵制歪风邪气,以人格魅力赢得敬重,以正派清廉树好形象,以大德之光照亮人生大道。积极参与“美丽大理·美德先行”主题活动,掀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

公心用权。把握好“权力人”的角色,保持清醒头脑,经常想一想“权力是谁赋予的”“为谁用权”“怎样用权”等问题,自觉接受法纪和制度对权力的约束。坚持秉公用权、为民用权,怀着敬畏之心来对待权力,“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地行使权力,清清正正、老老实实地在为民服务中用好权。

清心律己。严格自律是党员干部的最基本准则。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精神上的“钙”,必须经常补充,才能杜绝“软骨病”,要自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把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放在首位,把系统掌握党的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把理想信念融入工作中,把远大理想内化为精神动力、外化为具体行动。要严守党风党纪。党风党纪是共产党人的“总规矩”,必须认真遵守,才能不碰“高压线”。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一总要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知足常乐,放平心态,淡泊名利,清心律己,不在生活、待遇上攀比,不在个人利益上计较,戒奢侈、倡节俭;要防微杜渐,自重、自省、自警、自律,慎独、慎微、慎友、慎情,以自尊提信心,以自重铸品德,以自省管小节,以自警慎言行,以自律行正道。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