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群众路线基层行>>走进包头青山区

弘扬焦裕禄精神为群众谋福利

——访青山区区委书记张建中

2014年08月13日18: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青山区各级领导干部坚持深学、细照、笃行,把焦裕禄精神和 “三严三实”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推动教育实践活动走向深入。

青山区区委书记张建中认为,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以“三严三实”为标尺,仔细对照,是不是把每个企业、社区、村子都跑到了,是不是深入下去了,解决了多少问题,又有多少问题带回来研究,找到治本之策没有。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不能停留在喊口号上,更不能满足于“说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花拳绣腿”,而要成为一种追求、一种风气、一种自觉。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作为一个地区的主要领导,要树立标杆,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和模范表率,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要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好事实事,从“严”上要求,向“实”处着力,在“较真”上下功夫,坚持见物见人,以群众满意为最终评价标准,扎实推动教育实践活动走向深入。

创新工作方法 践行群众路线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青山区涌现出一些典型做法、成功案例和经验,体现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的生动实践。

推进社会治理体制改革。2012年1月,青山区在全市率先启动街道社区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工作,建立了“一委一站一居”(即社区党委、社区管理服务站、社区居委会)的新型社区治理新模式,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今年1月份,青山区被民政部正式确定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下一步,青山区将按照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继续深入推进街道社区社会治理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一委一站一居”的运行模式,实现“人、财、物、事”全面下沉,不断提升社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选派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去年,青山区选派120名副科级干部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新农村建设指导员,选派108名干部参与呼1、呼2街坊和北梁棚户区改造,通过实践检验,取得了良好效果。针对目前仍然有部分干部不了解基层工作、说话办事不接地气的问题,青山区将在今年把区直部门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123名科级干部分批次派下去挂职半年,让他们更直接、更具体地接受群众路线教育,增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推行奖优罚劣和末位调整机制。去年,青山区从年度被评为“优秀”的11名副科级干部中选拔了8人到正科级岗位上,对排序在末位的9名干部进行了免职等处理。今年,该区将继续大力推行奖优罚劣和末位调整机制,真正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树立以服务群众、干事创业为标准的用人导向。

推行党员队伍纯洁机制建设。青山区针对党员队伍入口太松、管理力度不够、出口不畅等问题,通过严把“入口关”和畅通“出口关”,控制了党员的发展数量,提高了党员的综合素质。去年,该区先后分两批开展了党员队伍纯洁机制建设试点工作,64名不合格党员被限期改正或党内除名,105名基本合格党员被谈话告诫、督促整改。

强化行政绩效管理。近年来,青山区率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整治机关“庸懒散”为主题的作风建设专项活动,并开展了绩效管理试点工作。如今,部门工作人员办事拖拉、效率低下、工作时间玩游戏等问题得到极大改善。而对有些执法单位仍然存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过大、同案不同罚等问题,该区将运用行政处罚电子监察系统,对每一件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实时电子监察,并向社会公开,保证基层执法的公平、公正,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