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前沿观察)

专题组织生活会怎么开

2014年08月05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漫画由浙江桐乡市纪委组织创作)
  于保勋绘

 

上海梅安居民区:在“脸红心跳”中积聚服务动力

本报记者 曹玲娟

“在带班带队问题上,你存在问题。”上海长宁区新华社区(街道)梅安居民区党总支委员、梅安居委会主任孙元珍带头向梅安居民区书记沈英娣“开炮”。

“你是一个班长,应该全方位地带好全体居委干部,而你在实际操作上,工作方法简单,有时碰到具体问题急躁,一味追求责任,批评对方,遇到问题往往是批评多指导少。这样久而久之,就会挫伤个别居委干部的自尊心和积极性,而且把自己与居委干部隔离开来,这样以后你会缺少帮手。”孙元珍说。

董幼琴是梅安居民区党总支委员、第三党支部书记,她打着比方,“在带班带队上,不能什么都包下来,作为居民区的书记是个火车头,在你朝前奋进的时候,要看看后面的车厢是否挂着,有否脱钩。”

梅安居民区党总支委员、第四党支部书记陈群蕊的质问,更是毫不客气,“在445弄动迁后,周围环境脏、乱、差的矛盾比较突出,居民意见多,而沈书记对此事处理不得力,经常以客观理由(如还有一户钉子户没有搬走)来应付,推脱矛盾!”

7月24日,在梅安居委会会议室里,一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得“辣味”十足,梅安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沈英娣几乎被“呛到咳嗽”,“震动很大,没有想到平时有这么多细小的事情没有做好。”

为确保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取得实效,上海选择并指导居、村、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新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7种类别的20个基层党组织先行一步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为全市基层党组织提供借鉴。梅安居委会便是其中之一。

“好久没开这样的会了,这样的气氛感受很好,同志们之间相互交心、互相批评。老同志都说,找回了以前的感觉。”沈英娣说,“平时大家也不会当面提意见,这次有机会提出来,是对我负责。”

孙元珍同样收获不少诤言。“作为居委会主任,不能光搞好自己的自留地,要全面关心。小区里居住的老人特别多,相对自理能力滞后,前一时间绿化带上的草丛和树上出现了许多小黑虫与蚊子,飞进家里叮得老人特别痒,导致不能开窗。这些都是小事,但是对居民特别是老人就是生活中的大事了。希望孙元珍在每天进出时多多留意类似的小事。”董幼琴说。

沈英娣也毫不讳言,“作为党总支委员、居委会主任,你缺乏对居委会自治工作的全面思考。平时对居民区的难点热点问题,有畏难情绪,有时会绕道走,工作欠主动。居民找你解决问题,你工作作风拖拉,不愿表态,不敢拍板,简单的事也要等书记来处理,一些居民有想法,认为遇事找主任没用,找书记才管事。”

会议现场,只谈问题、不谈成绩,发言直击要害,点明问题。面对尖锐的质问,有与会者感慨,“很久没有这样‘脸红心跳’过了。”在红脸出汗中,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出了效果。用沈英娣的话来说,“我们不是光有‘辣’就行了,还要加点‘胡椒粉’。你批评我之后我肯定有各种各样的滋味,‘胡椒粉’就是把事情做好的动力,要用心做事,每件事要上心。”现在,大家反映的问题,沈英娣都在想尽办法来解决。

梅安居民区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是在上海市委督导组指导下展开的。针对基层党员存在的“没钱没权,‘四风’基本挨不上,活动是当官的事”等与己无关的认识、“互相批评抹不开面子”等顾虑和缺少严格党内生活锻炼的实际,上海明确要求,要实事求是开展民主评议,相互批评有“辣味”,民主测评和综合评定意见没有实事求是的,原则上应推倒重来。

“通过‘辣味十足’的批评,达到我们团结的目的。只有批评后才能把问题真正找出来,才能让更多的老百姓认可我们。”沈英娣感慨。

诚如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所言,“基层干部、党员工作生活在基层,与群众天天打交道,基层党组织教育实践活动就在群众家门口开展。群众就是从身边党员身上看干部、党员的作风,看党和政府的形象。基层党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就是为了补好精神之‘钙’,筑牢为民之‘本’。只有自觉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贯彻到联系服务群众的具体工作中,才能把‘最后一公里’缩短为‘最后一米’,直至‘零距离’。”

分享到:
(责编:权娟、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