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海南省委常委赴联系点指导市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亮短揭丑 增进团结 凝聚共识

 

2014年07月10日15:17  来源:海南日报

编者按 按照我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近日,省委常委分别到各自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出席指导联系点市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市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的重要指示要求,通过当面说“短”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增进团结、增强斗志、增加共识。

民主生活会真刀真枪动真格,市县委常委班子成员相互交心、问题具体实在,有典型、有案例,用真心话、实在话触及灵魂。既有红脸出汗的严肃紧张,又有鼓劲加油的团结和谐,有共识、有共振、有共勉。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省各级党组织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把关,使民主生活会成为整治“四风”问题的一次集中“大检修”,实现思想和行动的“大提升”,为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提供强劲动力。

肖若海指导昌江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心中装着群众,群众心中就会装着我们

6月23日至24日,昌江黎族自治县召开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常委、群工部部长肖若海出席会议并指导。

在民主生活会上,昌江县委常委班子成员进行对照检查,开门见山,剖析深刻,不含糊,不遮遮掩掩。

“我执行民主集中制有欠缺,有些决策事项先定调子,后走程序,听取班子成员和其他同志意见不够。”昌江县委书记严朝君第一个对自己“开炮”。

“我到昌江工作后,认为初来乍到,不愿、不想得罪人,对干部管理不严。”昌江代县长林安深刻剖析自己内心。

其他班子成员也纷纷反躬自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刚开展时,我还能按照问题逐一整改,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有所松懈了。”“我帮扶困难群众流于形式,只求做了,没求做好做实,帮扶没有取得实质效果。”“我作风不实,办事拖拉,靠老经验办新事,采取的措施往往治标不治本。”

班子成员间的互相批评也有的放矢,措辞有力,不拐弯抹角,不“和稀泥”:“你名义上是去调研,实际上走走看看,没有深入了解问题,解决问题。”“你工作缺乏激情,有些消极,开常委会发言不主动,很少提有建设性的意见。”“你讲话不分场合,了解情况不充分时,就只从自己的角度讲,官气重,心里有优越感。”

肖若海指出,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会后群众更期盼能有“下回分解”,关键还要抓好对查摆出的问题的整改落实。“党员干部必须要有群众感情。心中装了老百姓,老百姓心中就会装着我们”。

肖若海强调,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始终;要聚焦“四风”问题,要带着群众观点、群众感情,查处违反群众纪律的腐败行为,改善民生。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抓作风建设就是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坚持求真务实;要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汇聚全面深化改革的正能量。(记者黄能 特约记者黄玉宁)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