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王君:践行群众路线要在“严、实、长”上下功夫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内蒙古考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4年07月10日07: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在内蒙古考察工作时强调:“推动改革发展事业,关键在党,关键在广大党员干部要有优良的工作作风”“尤其要在坚持抓严、认真抓实、切实抓长上下功夫,真正做到让党员、干部思想上受教育、作风上有转变,让广大群众感到变化、感到满意”。这些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内涵丰富,特别是关于“严、实、长”的重要要求,是我们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行动指南,对扎实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入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深刻把握“严、实、长”的精神实质和具体要求

坚持抓严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习近平同志指出:“各级党组织都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和党内各项制度规定,努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从严治党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基本方针和要求,没有严格的教育、管理、监督,就不可能有优良的作风。各级党组织从严管理,是对党员干部最大的爱护、最好的帮助。当前有的地方“四风”问题凸显,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治党治吏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失之于松。习近平同志要求我们坚持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贯穿各项工作始终,严明党的组织纪律,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把“四风”问题严肃认真抓下去、解决好,充分体现了从严治党的优良传统和基本要求。

认真抓实是党的优良政治品质的集中体现。习近平同志强调:“如果不讲认真,就容易马虎敷衍,即使问题摆在眼前也看不到、识不透,就容易虚晃一枪,即使花了很大精力也可能搞形式、走过场。”“四风”问题虽然表现各异、成因很多,但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党员干部对待事业缺乏认真负责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态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抓作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一条重要经验是讲认真、重实干。习近平同志要求我们干工作、做事情认真抓实,切实做到具体抓、深入抓、扎实抓,充分体现了党讲认真的优良政治品质和根本工作态度。

切实抓长是党对作风建设规律的深刻认识。习近平同志指出:“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抓作风建设重在经常、重在持久,既要治标、又要治本,必须坚持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更要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找原因、定举措,把制度建立好、完善好、执行好,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习近平同志强调切实抓长,要求我们在打好突击战的基础上打好持久战,立好规矩、建好章法,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健全改进作风的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充分体现了党对作风建设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和升华,对根治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的坚定态度和决心。

贯彻“严、实、长”要在“三个强化”上持续用力

在强化领导带头上持续用力。习近平同志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挥劳模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反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贯彻“严、实、长”要求,核心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带头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带头解决群众难题、增进群众福祉,影响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进同群众的感情、密切同群众的联系;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贯彻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影响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转作风、树新风,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

在强化制度保障上持续用力。习近平同志强调:“要体现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维,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切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贯彻“严、实、长”要求,关键是在强化制度保障上持续用力,更加注重发挥制度的治本功能,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健全完善以工作制度、管理制度、考核制度为重点的制度体系,增强制度的科学性和系统性。更加注重制度的改革创新,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完善已有制度,废止不适用制度,制定新的制度,增强制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加注重制度的贯彻执行,以严肃态度、严格要求、严厉措施抓好落实,坚决防止“稻草人”现象和“破窗效应”,确保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切实增强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在强化纪律约束上持续用力。习近平同志指出:“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要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贯彻“严、实、长”要求,必须在强化纪律约束上持续用力,促使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群众工作纪律等。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要位置来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保持政治清醒、增强政治定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有的党组织和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松弛等突出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作为重要任务来抓,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有力武器,进一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来规制和引导作风建设。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闫妍)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