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薛庆超: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历史地位

2014年06月04日15:24  来源:光明日报

  陕甘革命根据地为中共中央和红军三大主力长征提供了“落脚点”

  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创建的中央革命根据地、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等根据地,“左”倾教条主义统治期间几乎全部丧失。只有陕甘革命根据地“硕果仅存”,为中共中央和红军三大主力提供了长征“落脚点”。

  1935年7月、8月、9月的《大公报》,曾经连续报道陕甘红军活动的消息。7月23日天津《大公报》报道:“陕北匪共甚为猖獗,全陕北23县,几无一县非赤化……全陕北赤化人民70余万,编为赤卫军者20万,赤军者2万。”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正是从《大公报》对于陕甘地区“赤化情况”的连续报道中得出结论:陕甘地区存在着刘志丹等率领的红军,具有相当实力,得到人民群众衷心拥护,建立有革命根据地。同时,中共陕西省委派到中央革命根据地的贾拓夫,长征中也多次向毛泽东介绍陕西情况。9月28日,在通渭县榜罗镇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正式决定将陕甘地区作为长征“落脚点”。10月19日,中共中央率领红一方面军到达陕甘地区吴起镇,完成长征。

  在“左”倾教条主义统治中央时期丧失了南方的全部革命根据地,长征中的红军三大主力无处落脚的情况下,陕甘革命根据地为中共中央和红军三大主力提供了长征“落脚点”,这是陕甘革命根据地对中国革命的重大贡献。对此,习仲勋评价说: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陕甘地区的党组织、红军战士和人民群众,经历了长期而残酷的反革命“围剿”和来自党内“左”、右倾机会主义的干扰,历遭险阻,几经起伏,终于使红日驱散乌云,胜利的曙光映红陕甘高原的山山水水,把苏维埃的种子传播到中国西北部,在全国成为王明“左”倾教条主义路线造成各个革命根据地失败后硕果仅存的一块根据地,以后发展成为中共中央及红军主力长征的“落脚点”、抗日战争的“出发点”,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作者系中央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局副局长)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