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

任万军

2014年06月04日10:37  来源:天津日报

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键是落实好“四风”整顿

1、牢牢把握目标任务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靠什么?靠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过去历史实践证明,我们党靠的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取得革命胜利和改革开放伟大成就。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为什么要聚焦到“四风”上呢?因为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

2、认真贯彻总要求

“一个总要求”,即要求党员干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党员干部要从切身出发,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实践活动,找问题,找短处,加强学习,不断完善自我,塑造先进型和学习型的政党。

和平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围绕纠正“四风”,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实在实处,开展十项专项整治活动提出认真查找“庸、软、懒、散、推、拖、靠、浮”等问题。找准根源、治标治本。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自觉坚持反对“四风”,抵制“四风”,切实练就过硬的党风和政风。

3、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中央和市委对搞好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之一,就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说到整风精神,人们自然会想到著名的延安整风。72年前那次整风运动确立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改变了全党的作风,为夺取全国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今天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重提整风精神,就是要积极倡导和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就是要大力发扬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精神。

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跟自己要敢于“刺刀见红”。要勇于解剖自己,敢于“照镜子”,不怕亮“家丑”。过去我们都信奉这样一条原则: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这其实就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根本目的和出发点。有了这样的目的和出发点,就不怕具体、实在地查摆自己的问题,就会主动地触及思想根源,自觉地“洗洗澡、治治病”。

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他人要勇于“不留情面”。要大胆、真诚地开展同志式的批评,给别人把把脉,会会诊。

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群众要“开门纳谏”。要到基层开门搞活动,广泛地听取群众特别是自己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

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一种彻底的大无畏精神,是真正的共产党人的作派与风格。通过整风精神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恢复和发扬起来。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