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用好批评武器扫灰除尘荡涤灵魂

广西百色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实

2014年06月03日09:06  来源:广西日报

“为了追求场面壮观、轰轰烈烈,搞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把一些还不具备开工条件的也拉了进来,而一些早已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又为了集中搞仪式而有意拖延。”

“现在见市长要先打电话预约,再排队,见一面很不容易,有的同志觉得市长架子有点大。我认为这也是机关病的一种表现。”

……

这些带“辣味”的话,反复出现在5月28日至29日百色召开的市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结合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突出问题,不时点拨,适时引导,市委常委自我批评从严从实、相互批评真刀真枪,达到了脸红出汗、扫灰除尘、荡涤灵魂的目的,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内政治生活的教育和洗礼。

会前准备:找准问题画准像

百色市是彭清华指导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联系点,他对百色市的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十分关心,多次听取汇报,与市委领导和督导组共同商讨如何将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取得成效。今年3月18日至19日,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不久,彭清华就到百色市进行调研,实地了解情况,听取各方意见,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工作要求。5个月来,百色市委常委班子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聚焦“四风”、“五化”、“六病”,在查摆突出问题上步步深入:

——对着镜子“照”。把百色起义精神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指引、价值标杆和生动教材,从中激发作风正能量。2月7日,百色市委常委集体来到红七军军部旧址、百色起义纪念馆,开展“弘扬百色起义精神、学习先烈坚定理想”主题教育。坚持标准从严、衡量尺度从高,市委班子认真对照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吴天来这个身边典型,先后6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实推进作风建设、从严加强干部管理的重要思想,不断增强查摆问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多种形式“找”。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山寨农家听意见,通过派出专题征求意见组到民主党派、老干部、上访户、困难群众中征求意见,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开设意见箱和网络征求意见,市委常委班子共征集到“四风”问题1429条,经过梳理,归纳为36条,其中形式主义11条、官僚主义12条、享乐主义6条、奢靡之风7条。此后,又针对讲工作问题多、讲“四风”问题少,讲班子问题多、讲个人问题少,讲共性问题多、讲个性问题少的不足,市委再次组织各位常委到纪检、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以及窗口服务单位“二次”征求意见,使意见更集中、更聚焦“四风”。

——换位沉底“查”。为了把深层次作风问题兜底找出来,5月上旬,市委常委班子带头“换位沉底”,组织31名厅级、500多名县处级、2500多名乡科级领导干部到基层党组织担任3-5天一把手,以基层一线干部身份直接面对“最后一公里”“中梗阻”问题,亲身体验基层工作之苦、群众办事之难。在换位办事、换位工作、换位体验中,许多干部深有感触:过去看不见的问题暴露出来了,听不到的意见也听到了。

——典型事例“剖”。为了避免查找问题避实就虚,不见事不见人不见思想,5月份,自治区党委要求全区各级各单位开展典型事例专题分析活动。按照统一部署,百色市委常委班子对这些年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没有回避,精心筛选出“一铝独大、大而不强”、贯彻执行强农惠农政策缩水走样、招商项目落地难、一家企业排泥库多次发生泄漏事故、干部作风不实引发群众堵车堵路等5个典型事例,先后两次组织常委集中会诊。在诊治招商项目落地难问题时,大家谈到,招商环节存在急于求成的现象,片面追求资金和项目数量,不加选择,“装进碗里都是菜”;在落地环节有官僚主义倾向,服务企业不到位,有的优惠政策迟迟不落实;有的项目引进来了,技术培训又跟不上,企业招不到工……一个扣子接着一个扣子解,个人的责任和问题梳理得更清楚了。

广泛征集、系统梳理、重点聚焦、问题分解、“换位沉底”,解剖典型……各种力量汇聚到一起,形成了拳头,问题越找越集中,越找越具体,为坦诚批评奠定了基础。

自我批评:直陈己过树靶子

5月28日上午8时30分,专题民主生活会如期召开。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百色市委小礼堂,简朴而不失厚重,会议室内的气氛,凝重中透出真诚。

会议由彭清华亲自主持。他一开始就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百色市委常委提高思想认识,坚持党内生活的严肃性,按照动真格、有辣味的要求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红脸”而不“翻脸”,真正增进团结、共同进步。

市委书记彭晓春在代表市委常委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后,紧接着就开始了个人的对照检查。彭晓春一开口,就直陈己过,并号召大家“向我开炮”。他坦言,百色是一个老少边山穷地区,老区人民为革命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有责任有义务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但“自己对主政百色感觉压力很大,工作中过于谨小慎微,总觉得保住平安就是胜利,进取劲头和闯劲有些不足,满足于守摊子,当太平官”。国家支持百色建设生态型铝产业示范基地的政策优势没有用足用活,“一铝独大、大而不强”的问题没能得到有效化解,百东新区建设推进慢于预期……这些“与我拼劲不足、韧劲不足有直接关系”。“有时为了推动工作,下很大功夫抓示范点建设,有些典型虽然树立起来了,但不可复制,学不了推不开,‘以点带面’变成了‘以点代面’,典型成了‘盆景’。”

市长周异决也主动揭短亮丑,坦陈“作为政府的当家人,常常把老区人民的热情好客与超规格接待等同起来,经常是看到要钱的请示时觉得标准高了,而看到摆上桌的东西时又觉得标准低了,没有把好接待费用关。”他还检查自己“有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的现象,对一些数字、排位比较在意。”“转变政府部门作风,建设服务型政府不够,存在‘大机关作风’。”

开诚布公,把自己摆进去。常委们逐一联系个人和岗位实际,反躬自省,自揭伤疤不含糊,每个人都“脸红出汗”。

“有家企业到我市投资大型物流商贸综合项目,有望填补我市空白,由于服务不到位,导致项目推进缓慢,原计划去年12月底就交地,目前已推迟了半年。作为联系领导,与我的服务意识不够强有直接关系。”市委副书记韦瑞灵直指痛处。

政法委书记周武红坦言:“百色社会治安面临许多新问题,许多县区同志多次向我反映基层政法机关警力不足等问题,但我总以各县区视实际情况逐步解决为由推脱,没有拿出有效办法在市级层面统筹解决,这也是一种机关做派。”

宣传部长、副市长黄建宁直言:“安排节庆活动时,存在奢靡之风,追求轰轰烈烈、出彩堂皇,求档次、讲排场。”

“为创新而创新”、“挂着空挡轰油门”,“工作搞一阵风、没投入足够精力抓落实”……常委们一一自揭其短。

统战部部长李祚标自我解剖:“非公经济是百色发展的短腿,我们服务不到位是重要原因。石龙酒业公司多年来一直向政府反映进厂道路没有修通,影响了生产经营。我只是找了些部门来协调,推进力度不大……最后晓春同志到酒厂现场办公后才最终解决。这个事说明我在工作中还存在‘怕’的思想和畏难情绪。”

作为班子中唯一的75后、年龄最轻、学历最高的博士常委,田东县委书记王军说:“在田东工作多年,对田东的情况比较了解,自以为有了一定的资历和经验,无形中产生了‘说了算’的自傲情绪。”“在有些事情上大包大揽、自以为是,听不进同志们意见,发扬民主方面做得不够。”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