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终身难忘 终身受益——武定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纪实

2014年05月28日08:04  来源:云南日报

俞正声全程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

5月18日至19日,武定县委常委班子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本报记者 顾彬 摄

“下乡调研走马观花,流于形式。有时一天跑3个乡镇,都是‘听汇报、提要求、走人’三部曲。”

“看到同学朋友开公司、办企业,一年几十万、上百万收入,感觉有心理落差,对工作产生消极厌倦情绪。”

“民主作风不够,听汇报没有耐心,经常打断别人的话,开口就批评、开口就指示,听取意见总是先入为主,让别人顺杆爬,听完意见还是按自己的思想下结论。”

“对工业经济发展缺乏深入了解,面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拍胸脯表态多,真正解决问题少。”

这些具体、尖锐、针对性很强的话,频频出现在武定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

5月18日至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来到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武定县,用3个半天的时间,全程参加并指导了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

触动灵魂查 敞开心扉谈——

广泛征求意见、深入交心谈心,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基础

“要在深入扎实搞好学习教育的同时,坚持好问题导向。”3月23日至25日,俞正声在武定县调研指导时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此后,他又多次了解联系点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民主生活会前,俞正声审阅了县委常委班子和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5月17日抵达武定后,又听取了中央第四巡回督导组的情况汇报。

在武定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中央第四巡回督导组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对每一个环节都及时指导,每一道程序都认真审查,每一份材料都严格把关,看征求意见是否广泛深入、查找问题是否准确到位、自我剖析是否实在深刻、整改措施是否符合实际。中央组织部、中央活动办提供了及时指导。

云南省委对武定县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秦光荣非常关心武定县活动开展情况,多次深入武定县,通过专题调研、上党课、与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等方式,对活动给予指导。他还随时过问武定县活动进展情况,认真审阅县委常委班子及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特别是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许多具体要求。省委组织部、省委活动办、省委督导组和楚雄州委、州委督导组做了大量工作。

在中央和省州党委的领导下,武定县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有序开展起来。

真诚开门听——采取群众提、自己找、集体议、上级点、督导组帮等方式,共征求到意见建议636条,其中涉及“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428条。为了原汁原味听到基层的意见,县委常委们直接到村里蹲点,与老百姓吃住在一起。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坚持原汁原味地梳理,不缩水、不变味。一位常委说:“虽然提的问题很多,很尖锐,但我们很高兴,因为群众相信我们,愿意给我们掏心窝子。”

触动灵魂查——县委常委班子认真按照中央提出的“六个对照”,对标“三严三实”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十查十看”,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准找实、找深找透。有同志坦率地说,最初觉得自己身上似乎没什么突出问题,但反复地查、反复地找,问题越找越多、越找越深刻。

敞开心扉谈——按照“四个必谈”的要求开展谈心交心,常委班子成员共进行6个层次10轮谈心交心,每人平均谈话35次。有的同志说,以前感到给别人提意见难,当面提意见更难。这次会前大家多次交心谈心,每谈一遍都有新认识、新感悟,同时也放下了思想包袱。

聚焦“四风”改——认真撰写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聚焦“四风”问题,从思想深处把根源挖深,反复修改、确保质量,最少的修改次数都在20稿以上,有的“另起炉灶”重写了5次。一位同志在改稿中,“感到有问题没想明白”,两天里只吃了3顿饭,睡了3小时。

“磨刀不误砍柴工”,一次次专题会议、一次次集中查摆,使县委常委班子及成员对“四风”问题的思想认识越来越具体、越来越集中,为专题民主生活会顺利召开打下了牢固基础。

当面锣亮丑 对面鼓揭短——

紧扣主题、联系实际,开展真正的自我批评

开展真正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核心任务。

18日上午,武定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正式开始。

县委书记黄云雁首先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共检查出18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形式主义表现在科学发展观树得不牢,片面追求显绩等6个方面;官僚主义表现在求稳怕乱、不敢担当,缺乏一抓到底的实干精神等5个方面;享乐主义表现在革命意志消退,自我约束不严等4个方面;奢靡之风表现在铺张浪费严重等3个方面。

随后,班子全体成员逐一开展自我批评,查摆问题。大家普遍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生活实际、岗位职责和成长经历,紧扣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深入查摆自己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并举出具体事例,列出具体表现,深挖思想根源,体现了揭短亮丑的勇气。

在形式主义方面,大家主要查找了决策脱离实际、热衷搞“面子工程”,以及联系群众不紧密,调查研究走过场等问题——

“工作上‘只怕领导不注意,不怕群众不满意’,重‘接天线’,轻‘接地气’,过分追求领导满意,忽视群众感受。”

“存在急功近利思想,想烧‘三把火’,安排工作不切合实际,摊派任务,搞一刀切。”

“对会议、文件控制不严,‘红头文件’少了,‘白头文件’、‘白头通知’反而增多了。”

在官僚主义方面,大家主要查找了不敢担当,作风不深入,脱离实际、脱离基层等问题——

“以前在乡镇工作经常与群众一起喝大碗酒、吃坨坨肉、住农户家,可以十天半月在村里。时隔几年,职务变了,生活、工作环境变了,心境也变了,同群众的距离渐渐远了,少了感恩的心。”

“习惯‘遥控指挥’,当‘二传手’甚至‘甩手掌柜’。面对复杂信访问题,被动解决多,主动化解少。”

“不考虑干旱的影响,为完成烤烟移栽任务,给乡镇下死命令,导致部分乡镇只好报假数字。”

在享乐主义方面,大家主要查找了艰苦奋斗精神淡化,有消极思想,以及吃喝玩乐、攀比享受等问题——

“觉得自己该苦的已经苦过了,成绩荣誉也得过了,有了‘船到码头车到站’、可以‘歇歇气’的思想。”

“宿舍离得不远,但有时上下班还要公车接送。”

“进村入户首先考虑的是交通方便,哪个村方便去哪个村,自己挂点联系拉务村委会两年,最远的两个村民小组还没去过。”

在奢靡之风方面,大家主要查找了铺张浪费、迎来送往等问题——

“公务接待中比阔气、讲排场,喝好酒、上好菜。酒歌相伴、菜剩一半,有时一顿饭就吃掉一两千元。”

“购置办公用品时,价格要高的,配置要好的。生活上抽烟、喝酒的档次不知不觉高了起来。”

分享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