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新疆干部驻村日志

2014年04月25日13:20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在阿孜汗村工作生活的一个半月里,陈轩波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自己不仅适应了当地维吾尔族的习惯、饮食、礼仪,甚至连自拍的照片,都更像维吾尔族了。

在这40多天里,陈轩波和他的同事们,走访了当地百余户人家,摸情况、交朋友,他们帮老乡挖无花果树、疏通渠沟,他们发挥所长为农民创业、村小改建想办法、提思路……

翻看陈轩波的40余篇驻村日志和百余张照片,“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变得生动可感,这具体到每一次握手问好,具体到一个馕饼、一碗茶水,具体到每一件小事和每一个人。这也许是驻村干部做的一件件实事,是村民们的一张张笑脸,是维吾尔族小朋友用不流利的汉语说出的“叔叔、阿姨好”……这些汇聚起来,就是心的交融,情的互通。

3月4日

“这个阵地我们不去谁去”

2月14日,新疆自治区党委召开了“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的动员大会,决定全疆20万机关干部分三年轮换下基层驻村。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我都应该第一批下基层。

动员干部下基层,是因为目前三期叠加,昆明的“3·01”事件更说明这一点。基层尤其是南疆,缺干部更缺汉族干部。这个阵地必须去占领,要从群众和基层工作中来扭转,我们不去谁去?公务员吃的就是这碗饭,所以,必须要去。

最近,每天都能接到不少朋友的电话,说得最多的是安全。我最放心不下的是孩子。孩子10岁了,用一直攒着的压岁钱给我买了双运动鞋,说去南疆走路多。

3月5日

把身子沉下来

乘飞机约3小时,从乌鲁木齐来到了南疆的阿图什市。

我所驻的阿孜汗村在松他克乡,该乡约有3.8万人,全乡各级干部近400人,平均每村有干部35人,这意味着,一名干部约对应100位村民。自治区党委真是下了决心,把重心前移,把身子沉下来。

我们工作组由7个人组成。组长杨建新,今年63岁,三年前退休,精通维吾尔语,下基层是他主动请缨的。7个人里还有两位女干部。在未来的一年中,我们将工作生活在阿孜汗村,一共可休假2次,每次14天。

阿孜汗村是个城郊村,以农业为主。全村10个组,共638户,3563人,流动人口261人,2013年人均收入5252元。该村耕地1470亩,人均仅0.4亩。村里有29名党员,105名团员;共有11个清真寺,除每个小组都有清真寺外,还有个主麻清真寺,共有11名在职宗教人员。

村委会是座2层小楼,村里专门腾出了3间办公室给我们当宿舍。厨房设在院子里的村警务室内。厕所在楼外,是旱厕。洗澡还得想想办法。大家商定每天轮流做饭,因为没有下水,洗菜刷锅有点麻烦。生活中,大家都得尽量节水节电。村里的道路基本实现了硬化,但尘土大,出去走一趟,鞋子和裤腿都是白灰一片。

3月7日

紧紧地握了手,大家就是朋友了

到阿孜汗村后,天天和维吾尔族同事、老乡打交道。和维吾尔族交朋友要学会握手。维吾尔族非常讲究礼节,我的维吾尔朋友介绍,按理说,同一个办公室的两个人,出去一下再回来,都应该握手。男士对待长辈一定要双手握住,女士握手以双手相贴为主,关系好或长久未见面的,要行贴面礼。而男女之间,除同事关系外,一般是不握手的。

所以,与维吾尔族同事、老乡,无论认不认识,见面时一定要握手。也许是刚刚锄完地的手,也许是干燥粗糙的手,只要你把双手伸出去紧紧握住对方的手,喊一声“艾赛拉姆艾来库木”(维吾尔语意为“最好的祝福送给您”),那大家就是朋友了。

这两天为迎接“三八”妇女节,村里搞活动,热热闹闹的,我们在乌鲁木齐单位里搞活动时有的节目,这里也都有,每个人都洋溢着欢乐的笑容。就连维吾尔族儿童玩的游戏也和我们汉族儿童一样。维吾尔族妇女喜欢戴头巾,五彩缤纷,非常漂亮。她们不少人骑着电动车,见面后围在一起,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

自治区搞“三民”活动,到了村里我理解了,特别是当满会场只有我们几个汉族人时,我想,我们几个人和维吾尔族乡亲们坐在一起,大家虽交谈不多,但我们的眼神、行为都在互相影响。当我拿着相机拍下天真的孩童、质朴的老人和姑娘清澈的眼神时,我相信,我们就像朋友一样。孩子们会记着有个汉族叔叔给他们照过相,老人们也知道有个汉族人和他们一起欢笑。

3月9日

我们的作用就是穿针引线

阿孜汗村的困难之一,是有50户居民用电容量较小,经常跳闸。与当地电力部门、村支委沟通后,我们了解到,当地弱电改造项目已完成,跳闸是因为这一片区后增容量较多,需从主干线接入新线。而主干线位于邻村买谢特村。2年前,电力部门已把电线杆运入现场,因安装位置与买谢特村村民的院落距离较近,该村村民不同意电力施工。

今天,我们与阿孜汗村支部书记、买谢特村支部书记及电力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阿孜汗村跳闸的50户居民片区,实地走访。然后,又来到相邻的买谢特村,做村民的工作。经反复劝说,邻村村民终于同意电力施工。拖了2年的难题,得以解决。

这件事,当地电力部门最着急,但他们单方面解决不了问题;阿孜汗村也着急,可其中又涉及到第三方买谢特村。我们所做的就是把所有人集合起来,共同商议,共同解决,我们的作用就是穿针引线。

3月11日

访问阿孜汗村小学

阿孜汗村小学有13个班,从学前班到六年级,在校生共301人,教职工40人,全部是维吾尔族。现有校舍分别建于1980年和1983年。

到村里的第一天,我们就“瞄”上了这所小学,看能不能进行改扩建。了解得知,学校曾立项改扩建,但一直未动工,直至项目取消。我们与有关部门联系得知还可重新立项。

今天,我们到学校实地调研,准备重新起草改扩建项目报告。

学校的主要校舍是个“工”字形建筑,还有一排教师办公室。学校有个标准篮球场和一个非标足球场,还有一些体育设施,图书室、音乐室也都有。但校舍因长期未修缮,顶棚多处已经烂了,取暖靠生炉子,上下课铃靠敲打一个废轮胎的钢圈。

到学校时,学生们正在上课。有的班在学习汉语,孩子们发言积极活跃,就像乌鲁木齐的小学生一样。六年级的尖子班共15人,通过考试后,可以去石河子市读初中,所有费用由国家承担。除学前班以外,学生们都穿着国家提供的校服,还有午间加餐,标准每人3元,费用由国家承担。今天的加餐是每人一包牛奶和一袋饼干。

下课了,学生们四处奔跑,有做游戏的,有玩器械的,校园里充满了欢笑声。看到我们拍照,孩子们立即拥过来,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学校的老师多是女老师,有的老师就毕业于这所学校。我们遇见一位刚从新疆教育学院毕业的维吾尔族帅哥音乐老师,他说,希望能把民族乐器冬不拉、午他尔等发扬光大。

下午,我们便起草好了项目报告,希望能早日让这些欢乐的学生在新教室里学习。

3月12日

一瓶无花果酱

进入维吾尔族人家一般要脱鞋上炕。上炕后,先面对主人行礼,双手合面然后再向下摊开,主人回礼后示意落座。在炕上,要盘腿坐在炕左侧的长条垫子上,右侧是主人的座位。较富裕的家庭会拿出馕、茶水、水果、干果等招待客人,只要对方拿出东西,都要吃一点儿,表示礼貌。我们去家访时也做了准备,给每家拿2块砖茶。砖茶和方糖是维吾尔族喜爱的食品。

买买提大爷,今年70岁,结婚46年,养育了8个儿女。现在,他和老伴与2个儿子同住,全家共9口人。一家人住在个大院子里,院子左侧是老宅,右侧是抗震安居房,建房时政府补助了2.8万元。

买买提大爷家有5.5亩耕地,其中3.5亩种无花果,2亩种木纳格葡萄,家庭年收入约3万元。另外,每月还有国家补助的360元。

买买提大爷告诉我们,他老伴去年生病,花了2600元,新农合报销了1900元。家里每年用三吨煤,每吨价格约1200元,感觉价格高了,村里都用自来水,每吨水5--6元,也觉得挺贵。不过,用电便宜,每度0.57元,老人对此最满意。大爷说,他的儿女都已成家,有孙辈11人,现在适龄孩子都在上学,有2个在读内高班,国家承担一切费用,老人很满意。

老人家中墙上挂了张他18岁时的照片,很帅。刚进门时,老人并没有拿出食品招待我们。家访结束要离开时,老人变得热情了,有些依依不舍,他让大儿子拿出家里自制的无花果酱,一定要我们吃了再走。盛情难却,我们每人都吃了一瓶,酱甜,心也甜。

3月14日

“好嘛,党好嘛”

买买提·乌拉伊姆拄着拐棍,今年40岁,腿脚自小就有残疾。一进他家,他高兴地向我们介绍,2013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问他为什么入党,他只是憨厚地说,好嘛,党好嘛。

买买提·乌拉伊姆家比较贫穷,父亲早已去世,母亲轮流在他和兄弟们家生活,他有个女儿上六年级。他家只有1亩无花果地,树龄7年,无花果树要15年才能进入高产期,所以他家的无花果产量不高,年收入仅4000元,除去种植成本,赚不上什么钱。他是低保户,每季度能领取500元。去年,他家养了六只羊,已经下了两只小羊羔,自己从没有舍得宰过。

买买提·乌拉伊姆最想去城市开个干果店,但却缺乏资金。他有辆三轮车,改装后可以拉人。在村里,这种车就是村民们的“出租车”。买买提·乌拉伊姆每天出去跑点脚力,赚些小钱。

我们去他家里时,他正要准备晚饭。他说,家里一天就吃两顿饭,今天的菜是素炒圆白菜。

3月17日

想开修车厂的扎伊尔·买买提

扎伊尔·买买提,是个年轻的维吾尔小伙,中等身材,很瘦,穿着讲究,留着短络腮胡,开着一辆蓝色别克车,很拉风。他今年28岁,之前一直在北京等地倒卖二手车,对车很有研究,汉语能听懂70%,自己的想法也基本上都能说出来。由于常年在外,他可以说是村里见过世面的青年人。

他准备投入40万元开办一个汽车修理厂,附带汽车维修培训,想带领更多人致富。工人已经招聘好了,共30人,有4名汉族、4名柯尔克孜族,其余都是维吾尔族。

听说我们来了,扎伊尔·买买提找上门来,请教我们怎么办理营业执照。连续两天,我们陪他看场地、准备资料、起名字。经过商量,我们建议他先办个体户营业执照,开办“阿图什民福乐汽车修理部”,同时预名“新疆阿图什民福乐汽车维修有限公司”,等发展起来后再升级。

今天一早,我和扎伊尔·买买提来到阿图什市工商局办好了个体户营业执照,并预名了有限公司名称。我常年与企业打交道,过去经手的都是大企业,自治区第一份商事执照也是我办理的,但从没有像今天一样兴奋。执照办好后,我代表当地工商部门颁发给扎伊尔·买买提,我们都很高兴。

扎伊尔·买买提是个随和的小伙子,有什么想法都告诉我们。他说,他就想好好做生意,把老婆娃娃养好,就像很多汉族家庭一样,营业执照和公司都是用他老婆的名字办理的。

3月19日

做无花果酱是个好项目

无花果是村民们的主要农业品。每年7--11月,无花果可以收获3次,前2次只能当水果销售,无花果每100个(约6公斤)可以卖约50元;第三次收获的可以做成果酱。第三次的产量约占总产量40%。当地农民几乎家家都做果酱,1公斤鲜果可以制成4公斤酱,比卖鲜果每公斤多赚40元。

阿图什市号称无花果之乡,阿孜汗村的无花果产量又占阿图什市的50%以上,可以说是无花果之乡的中心。但是,多年来村里没有一家有QS生产认证的工厂,无花果酱都产于农民的手工作坊,既没有生产许可,味道也差异万别,只能家庭自用或街头买卖,进不了超市,更不要谈注册商标了,没有体现出当地无花果酱的价值。

今天,我们跑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发改委和经信委,咨询了无花果酱生产项目,希望能帮村民们发展制作无花果酱的产业。

3月20日

认真干一次农活

这几天是村里开挖无花果树的日子。越冬时,无花果树要埋起来,开春再挖开,这是个体力活也是个技术活。前两天家访时我们得知,有户人家没有劳动力。于是,我们决定帮这家挖掘无花果树。

大家从早晨一直忙到下午5点,终于把一亩地的无花果树清理出来了。挖完无花果树,又帮邻居家抬了支撑葡萄树的水泥桩,大家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了。

这一天,我们和村民们像一家人一样,一起劳动,一起吃饭,没有什么民族之分,口渴了,就用一只碗轮流转着圈喝水。中午,农户家给我们做了拉条子,为了不添负担,面和肉是我们带去的。

邻居家小伙子叫伊凡,在维吾尔语中是“智慧”的意思,我的孩子叫奕帆,两个名字的读音都一样。休息时,我们俩坐在田间地头,你一句我一句,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什么是朋友?这就是朋友。

以前有人说,握千次手不如喝一场酒,我觉得应该改成,喝千次酒不如认真干一次农活。认真干一次农活,工作组的同事更亲近了,一起干活的各民族兄弟也更亲近了。

3月25日

“稳定高于一切,绝不要排汉”

阿不来提·库尔班大叔,今年69岁。他曾在原阿图什县知青办工作,知青办解散后,1987年他到县劳动服务公司工作,但是,劳动服务公司破产后,他就一直失业。2001年,他办理了城镇低保,现在与儿子住一起,每月除了260元的低保,再没其他收入。

大叔说,希望能解决退休金问题。他的儿子毕业于克州技工学校,目前也没有工作,想找个正式工作。

阿不来提·库尔班大叔特别拥护党和国家,他告诉我们,他家的祖传家训是,“稳定高于一切,绝不要排汉”。

3月26日

该怎么惠民生?

今天,扎伊尔·买买提又来找我们了。原本,他计划一步到位配备好所有的修车设备,但资金缺口30余万。

于是,我们陪他走访有关单位了解创业扶持政策。金融部门说,办理贷款需担保或抵押;劳动保障部门表示,可提供5万--10万的创业贷款,但办理周期约1个月,也需要担保,这些条件扎伊尔都不具备。我们劝他先不要一步到位,发展一步,扩大一步。扎伊尔接受了我们的建议。

我们村和阿图什市政府办公室是对口单位。今天,政府办来了几个年轻人。原来,当地政府早就开展了一对一帮扶结对子活动,这几个年轻人都有帮扶对象。我们和他们一起去访问帮扶对象,他们认真记录下帮扶家庭的困难,还决定由个人赞助2000元帮助其中一家完成庭院路面硬化。

20多天来,我们工作组走访了很多家庭,家家都有困难,小到路面硬化、围墙维修,大到就业困难、想谋发展……这些问题,有的工作组当即就能帮助解决或规划解决,但有的仅靠工作组还解决不了,例如,扎伊尔的资金缺口问题。

访到了民情后,该怎么“惠民生”呢?这也是摆在我们每个工作组面前的任务。我感到,在“访民情”后,工作组应将更多的共性问题反映上去,从政策环境上加以解决,例如,改善创业环境、出台扶持贫困群体的更多措施,等等。

同时,在走访的过程中,用我们的所知、所见、所识来感染当地群众,也是必须的。现阶段,哪怕仅仅是帮助老百姓挖无花果树、疏通渠沟、打扫卫生,也都是一种体现,不能浮躁,要伏下身子,从点滴做起。

3月29日

该怎么访民情?

驻村后,该怎么访民情?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说,“访民情”是“惠民生”和“聚民心”的基础,概括来说,“访什么”和“怎么访”的公式是:真挚感情+良好作风+群众工作+群众工作能力。还提出了许多具体做法,例如,农户倒的水一定要喝,便饭也可以吃点,不能因感觉不卫生拒绝而伤害了群众的感情,等等。在实践中,我们也在摸索“访民情”的具体方法。

进入农户家,一般应由当地女村干部敲门。因为春天正值农忙,开门的多是在家做饭的女家属,按照维吾尔族习俗,男主人不在家时一般不接待客人,由女干部敲门,可避免不必要的尴尬。如果开门的是男主人,那么工作组人员应主动上前握手,如果是女主人,若她不主动握手,点头微笑示意即可。

天冷时,主人一般会把我们迎进屋里。进屋后,应脱鞋上炕行礼,然后盘坐在右侧垫子上。天气转暖,维吾尔族家庭的院子里都有像炕一样的高台,上面铺着地毯,可以脱鞋上去盘坐,也可以坐在台边。若要拍照,需先征得主人同意。

访问中,首先由村干部介绍人员,然后由工作组人员介绍来访意图,在介绍时,可以说得详细些,要把自治区党委“三民”活动的目的和意义说清楚。态度要坦诚,多用老百姓的话来说,多用些通俗易解的词汇。询问农户家情况时,要避免机械式询问,不要让对方有“查户口”的不舒服的感觉。可以先从困难谈起,循序渐进,把问题与每个家庭成员具体情况结合起来,这样不仅能很快拉近距离,而且能迅速了解情况。

维吾尔族老乡们很热情,走在外面,只要你对人笑一下,对方就会立刻微笑以示回应。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