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让百姓的“幸福感”更明显——陕西渭南临渭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纪实

2014年04月24日14:14  来源:陕西日报

临渭区是陕西东大门的枢纽所在,也是渭南540万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近年来的发展令世人瞩目。但勤劳的渭南人知道,这才仅仅是开始。

党的群众路线开展以来,临渭区将保障和改善民生贯穿到活动的全过程,尽心尽力解决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在办好利民惠民的实事上想办法、下功夫、抓落实,让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使干部的“群众观”更突出了,百姓的“幸福感”更明显了。

好政策重在落实 严执行赢得民心

2月28日,临渭区区长杨林在全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上强调,“践行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无论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树立群众观点,真心真意对待群众,与群众建立真感情,帮助群众发家致富,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满意。”

葡萄作为临渭区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个支柱产业,在引领农民致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日趋明显。然而,随着果农种植面积的进一步扩大,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如何使临渭葡萄做得更强,走得更远,区委常委们深入各自联系点,蹲点调研,收集意见建议,针对市场和葡萄种植户的需求,区委、区政府决定依托科技支撑,打造新型农民,设立“临渭葡萄大讲堂”。这也是该区继“三贤大讲堂”之后的又一个大讲堂,是理论教育向产业培训的一个延伸,也是临渭区委、区政府接地气、走群众路线、为百姓服务的一次有益的尝试。在此之前,类似的组织农民进行葡萄种植培训的活动一直未曾间断。但随着“临渭葡萄大讲堂”常态化的设立,把原来那种“游击战”式的培训模式开始转变为“阵地战”模式,使广大的葡萄种植户可以更及时便捷地享受到最新的科技成果和服务。

“临渭葡萄大讲堂”主要邀请国内外葡萄方面的专家及有一技之长的“土专家”进行授课,年可培训区级葡萄管理技术员500人次,村级农民技术员和职业农民1万人次,果农5万人次。

为了配合葡萄产业园区建设,解决广大农民在创业致富过程中贷款难等问题,从去年开始,区人社局创新担保模式,在全市乃至全省率先推出免除反担保小额贷款。同时,为确保葡萄产业区小额无息贷款项目“放得出、收得回”,区小额贷款担保中心与产业园办公室及下邽镇政府采取构建村组推荐和征信筛选、三户联保、四方承诺(果农、村组、下邽镇和产业园)、建立风险基金池四道防线的办法,为优良信用农户提供免除反担保小额贷款。区担保中心和经办银行就近在产业园区为贷款农户进行集中发放,现场办理。还把流动银行车开到了田间地头,当场为群众提供现金存取、转账等金融服务,大大方便了群众,受到好评。

社区工作无小事 件件关乎千万家

社区已成为现代社会的细胞,为进一步完善社区工作,3月14日,杨林区长带领民政、财政等相关部门及社区干部70余人赴西安、铜川实地考察,参观了每个社区的综合服务厅、电子图书阅览室、代理服务室、文体活动室等场所,虚心学习示范社区的先进经验。随后决定筹集2000万元,用于社区建设。同时对社区进行重新规划,实行精细化服务,进一步健全一厅式服务机制,拓展网格化服务项目,改进服务方式方法,不断提高群众对社区服务的满意度。

全面的社区建设已经迈步,然而面对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家庭中的空巢老人、孤寡老人越来越多,如何让老人们安享晚年,构建新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经过调研,相对于养老院这种离家居住的养老方式,老人们更加倾向于社区居家养老。于是,渭南第一个集就餐、休息、娱乐于一体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在站南街道四号社区率先成立,老人们早上可以下棋、看电视、聊天、锻炼身体,中午就在中心统一就餐,饭后在休息室午休或在中心活动,到了下午五点左右老人们陆陆续续回家。照料中心对于残疾或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送饭;对于低保户老人、三无老人等困难老人完全免费。“在日间照料中心,老人没事可以一起聊天、锻炼,在中心参与活动,生活丰富多了,晚上回家可以享受家庭生活,家庭、社会相互弥补,老人不再感到孤单”,临渭区民政局基政办公室副主任袁渭光说,“日间照料中心投资少,见效快,今后在渭南城区5个街办都将再建1至2个日间照料中心。”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