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小岗人的贴心好书记

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村民忆沈浩

2014年04月16日10:40  来源:经济日报

“小岗的每一点变化,都凝聚他的心血”

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这样评价沈浩,“‘大包干’30多年来,从未见过沈浩这么有干劲、会干事、爱群众的好干部,看看以前的小岗,比比现在的小岗,小岗的每一点变化,都有他沈浩的心血啊!”

上任的第一个月,沈浩就把全村108户村民走访个遍,遍访民情,问计于民:为什么一夜跨过温饱线,20年没进富裕门?怎么共谋发展?沈浩多次与村“两委”成员、“大包干”带头人促膝谈心,共商发展大计;组织村干部、“大包干”带头人、党员和村民代表到华西、大寨等名村参观学习;回村后又组织他们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渐渐地,大家的观念转变了,思路清晰了,确立了发展现代农业,开发旅游业,招商引资办工业的“三步走”的战略。

要想聚人气,就要真干事。沈浩在一个多月走访中发现,村民谈论最多的一个话题就是修路——村里友谊大道东边近一公里泥巴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大伙都巴望着改成水泥路。

到任不久的沈浩跑上跑下找支持,争取到帮扶资金50万元。经过全村干部群众两个多月的努力,小岗人顺利地完成了这一道路延伸工程。工程节约了将近一半的钱,质量还超过了要求。

再修村外的路。以前,由于一条铁路隔断了小岗村与307省道的联系,小岗人到县城要多绕行近20公里,还要下穿一个铁路涵洞,大型车辆无法通行。这是制约小岗村招商引资、发展工业和商贸旅游的最大瓶颈。沈浩知难而上,不畏艰难,多次奔波于合肥、上海、北京等地,找交通、铁道部门请求支持,终于使项目批了下来。在小岗高架桥合龙的时候,京沪铁路凤阳至明光段整整停运了40分钟。就连在场的铁道部门工作人员都说,京沪线还是第一次为了一村子让行。2008年7月,长18公里的小岗快速通道全程贯通,村民出行路程比原先缩短近20公里。现在,大型集装箱货车和大型旅游客车都可快速直通小岗村了。

“这么难的事,沈书记办到了!”村民们的心被拢到了一起,对小岗的未来充满希望。

2009年3月,美国GLG产业园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需要迁移204座村民的祖坟。在乡村,迁坟可是件大事,与沈浩搭档6年的村党支部副书记余谦告诉记者,“当时企业给了村里一周的时间,沈书记当天晚上就开动员会了,困难户、问题户挨家挨户跑,想办法解决。大家相信沈书记,村民还自己提出来人工挖慢,能不能上挖掘机,就用了4天,就达到了企业的要求。沈书记也被感动了,现场向乡亲们深深三鞠躬。”

那个场景,许多人曾一遍遍回想。透过三鞠躬,人们看到了干部群众互相理解、互相支持的鱼水深情。

“他对得起这里了。”73岁高龄的报告文学作家、沈浩生前挚友温跃渊眼含热泪这样评价自己的“忘年交”。

沈浩生前曾引用过一句诗:“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

深沉大爱,铸就不朽精神。在沈浩精神的激励下,2013年,小岗村新建或改建项目48个,完成固定资产投入5.45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500万元,较上年增长22%,村民人均纯收入12000元,比上年增长18%。

小岗村在沈浩深情注视下,正在富裕文明发展的康庄大道上快步前行。(记者 文 晶)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