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以先锋模范为镜

沈浩精神: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

2014年04月16日10:23  

2008年9月,沈浩(左)在小岗村村民家中帮忙收花生。 资料照片

30多年前,一场发轫于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的土地改革,掀起了中国全方位改革的帷幕。由此,敢想敢干、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作为一面旗帜享誉全国。

10年前,作为安徽省财政厅的选派干部,39岁的沈浩来到小岗村这片厚重的土地,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他用一腔热血激活了小岗村一潭春水,直至2009年11月6日,疲倦的沈浩睡下后再没有醒来……

斯人已逝,但沈浩精神却在江淮大地上树起了一面新的旗帜。

探求就里、艰苦奋斗的求实作风

“这个书记是来干实事的!”

清明时节,江淮大地草长莺飞、花红柳绿。漫步在小岗村宽敞笔直的“友谊大道”上,两旁一座座白墙黛瓦的徽派建筑新居耸立,望着这块浸染过沈浩心血和汗水的土地,记者的思绪不禁飞回到了10年前。

2004年2月,沈浩带着组织的重托踏上了小岗村的土地。

“身”入基层、“心”入百姓。上任伊始,沈浩就开始起早贪黑、挨家逐户地耐心访谈……30多个日夜,将全村100多户人家门头“数”了两遍,对小岗的实际情况更是了然于胸。

小岗究竟该如何发展,怎样才能尽快走向共同富裕?沈浩以所学专长,结合小岗实际,与村两委一班人确立了“三步走”的发展规划,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加快设施建设,发展旅游业;跳出小岗求发展,着力办好工业园。

思路有了,如何干起来?改造村里“友谊大道”东头的一条泥巴路,成为沈浩上任后的第一把火。

沈浩没有采取招投标的形式,而是将全村男女老少组织起来,按劳取酬。这是为了省钱,更是为了唤起每位村民对小岗事业的参与感。

沈浩一有时间就到工地上,扛水泥,拌砂浆,什么活都干。有一次,车子轧倒了水泥模板,刚拌好的水泥熟料洒到地上,一时找不到锹,沈浩袖子一挽,用手一捧捧把水泥料捧回路基。不久,这条水泥路高质量完成,还节余了一半的资金。

行动胜过千言万语。一条路修好了,沈浩的形象也立了起来。“这个书记是来干实事的!”村民们竖起大拇指。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