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坚持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督实导,干部深入群众大走访——

山东潍坊昌乐县:为群众解难题不走过场

2014年04月12日15:44  来源:大众日报

昌乐县农业局技术专家在营丘镇孟家洼村的麦田里,对小麦苗情、墒情进行全面“问诊”,向村民介绍麦田管理知识。

书记观点

昌乐县委书记张新强:

干部沉到最基层开展工作,部门包村,党员联户,点对点搞服务,面对面解决问题。

昌乐县高度重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了大量具体细致、充分有效的准备工作。组织专门力量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并且本着先学先行先改的原则,认真扎实地开展了查摆问题、整改问题工作,以立说、立行、立改的实际行动回应社会关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变化和成效。

昌乐县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层党组织1562个党员36580名。自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这个县坚持“做真、做实、做好”的原则,超前谋划,规范操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拓宽惠民服务渠道——

群众动嘴

社区主任跑腿

宝都街道三和社区高家河村村民周玉英最近遇到一件高兴事儿:“办理住房修缮手续这么复杂的事,我没怎么费劲,社区主任就给把事办了。现在真是群众动动嘴,主任去跑腿啊!”

周玉英说的“群众动嘴,主任跑腿”,指的是宝都街道围绕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实行的社区主任“为民服务代办制”。这项制度规定,对群众在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转落户口、计生审批等需要到上级部门批办的各类事务,由所在社区主任代为办理,变“群众跑”为“干部跑”,搭建起了一条服务群众的绿色通道。

随着社区实体化的运行,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一般性业务。但是,由于许多群众对办事程序不熟悉,时常为盖一个章、签一个字、办一个证来回跑上好几趟。为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昌乐县结合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出了社区主任为民服务代办制,在社区设立社区主任办公席,统一摆放标有社区主任照片、联系方式等信息的桌牌。社区主任每天提前半小时到办公席办公,处理社区事务,受理群众代办事项。在社区主任离开办公席的时间,由社区工作人员一天24小时轮流值班,随时受理群众代办事项。对受理的代办事项,登记后放入“红色文件盒”,每天早上一上班交由社区主任负责代办;办理完毕后的事项放入“蓝色文件盒”,电话通知群众到社区拿取或直接送到群众家中,并由群众在登记册上签名后销号。

红河镇是“全省百镇建设示范行动”示范镇,也是昌乐县委书记张新强的联系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张新强多次到这个镇调研,安排部署“大走访”活动,组织召开副科级以上干部座谈会,镇领导班子成员分头到所包靠社区召开党支部书记(负责人)座谈会,对“四风”问题进行了全面查摆,共总结出各个层面存在的问题38个。对查摆出的问题,不等不靠、立行立改,并安排镇领导班子成员对17个经济薄弱村进行包靠,解决了小菜园村部分村民吃自来水困难的问题,整修了王邢王村危桥,为郭家埠村安装了路灯,让群众看到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明显变化。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