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坚持和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

2014年04月12日10:50  来源:光明日报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全党目前正在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强调要以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为重点,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正衣冠”,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就是要作好自我检查、自我反省和自我教育,“洗洗澡”“治治病”,则是要充分发挥组织、同志的批评教育和互帮互促作用,抓好自我批评和相互鉴戒。从这个意义上说,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其关键和实质就是要始终坚持和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

  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

  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汲取优秀民族传统思想文化,不断总结革命和建设实践经验,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中探索出来的一条重要经验、形成的一大优良作风。

  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对民族优秀传统思想文化的弘扬和发展。以儒家学说为主体的中国传统文化,明确将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修身养性、达至理想人格的重要环节。孔子主张“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自省焉”,倡导“吾日三省吾身”,极为重视自觉反省、自我批评。孟子则肯定“子路,人告之以有过则喜”。毛泽东早在1921年1月28日复函湖南学生联合会会长彭璜时,就彼此在处理人际关系方面的不足做了深刻、尖锐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正因闻过则喜、闻过则改,坚持并善于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我们党才始终得到人民的爱戴和拥护。

  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实践观点的具体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告诉我们,由于受主客观条件的制约,任何个人对某个问题提出的见解、看法都只是意见,而意见往往是既有所见、又有所蔽,既有正确的因素、又有错误的成分。只有经过不同意见的争论、观点的批判、实践的检验,才能确定意见中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谬误的。个人意见的局限决定了受它指导的个人实践也往往难免存在错误。任何个人,包括党员干部,都应当承认在工作、生活中会存在种种不足、缺点乃至错误,都必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便纠正错误,培养理想人格,实现自我提升。

  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化解党内矛盾和增强党的团结的保证。我们党拥有八千多万党员,由于受阅历、学识、认识能力、价值观念等主客观条件的制约,普通党员之间、普通党员和党的领导之间、党的不同层次领导之间,在政治觉悟、理论水平、工作经验、决策能力等方面都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差异和分歧,也就是存在种种矛盾。只有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经过积极的思想斗争,才能不断地修正错误、坚持真理、统一认识,才能使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