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吹尽狂沙始到金

广西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纪实

2014年01月23日15:18  来源:广西日报

2013年6月18日,中共中央吹响了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冲锋号。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我们一定要牢记‘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的古训,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动员讲话高瞻远瞩、掷地有声。

按照中央部署,第一批活动单位包括自治区四大班子、107个自治区级机关和事业单位、47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46所高等院校在内的204家单位9563个党组织、16.4856万名共产党员,以大浪淘沙之势、雷霆万钧之力,打响了荡涤“四风”、祛除机关“六病”的攻坚战。

完成规定动作一丝不苟,自选动作精彩纷呈。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党员干部党性得到锻炼,思想上补了课,精神上补了钙;出重拳、下猛药,建规矩、立制度,标本兼治,狠刹“四风”不走神、不散光,刹住了“四风”蔓延势头;动真碰硬、揭短亮丑,以整风精神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红了脸、出了汗、加了油、鼓了劲;两手抓、两促进,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办成了一批群众期待的实事好事……

岁末年初,盘点成绩,一串串沉甸甸的数据,彰显出广大党员干部的务实作风和为民情怀。

成绩来之不易!回望我区教育实践活动,记者感受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的千钧分量。

加强策划:凡事预则立 不预则废

下先手棋,打主动仗、攻坚战。紧扣活动总要求,紧密结合实际,选准载体抓手,定出一项项可操作、可检查的具体措施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改进作风、纯洁队伍的绝好机遇。如何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活动全程,高起点、高标准抓好活动,做到在为民上做好服务、在务实上转变作风、在清廉上树立形象,为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保障。自治区党委领导运筹帷幄、日夜思量。

“窥一斑而见全豹。”让我们记住几个时间节点、重要动作。

十八大召开之后,自治区即对中央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进行学习讨论,提早谋划。

2012年底开始,先后开展两轮调查摸底,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摸准问题,理清思路,形成活动总体方案。

2013年4月,启动“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抓起。

2013年6月,成立自治区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建20个督导组,人员、职责和保障到位。

2013年6月27日,自治区党委印发《关于在全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将“三服务、三清理”作为我区推进活动的具体措施。贺州水污染事件发生后,又部署开展了清理环境安全隐患行动,“三清理”变成了“四清理”。

分门别类制定了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区直机关、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高等院校的实施方案,服务基层、服务农民工、服务企业、清理“三公”经费、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和清理信访积案、清理环境安全隐患的具体方案也一一出台。

中央提出要荡涤“四风”,针对广西实际,自治区提出要祛除软骨病、冷漠病、浮躁病、享乐病、梗阻病、懒散病等六种机关病,将“四风”问题进一步具体化,方便对号入座、对症下药。

2013年6月28日,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深入革命老区东兰县接受现场体验教育。

2013年7月1日,召开全区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波澜壮阔的画卷全面展开。

为把握活动重点,掌握活动节奏,每个环节、每项活动都进行了周密策划,精心实施。

2013年9月中下旬,为加强分类指导,推动活动深入,分领域分行业召开了8个座谈会、5个改进作风解决问题的专题分析会,以及“三服务、四清理”工作推进会。

为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自治区出台措施,明确“五个不能开”:思想认识上不去不能开、查摆问题不聚焦不具体不能开、自我剖析不深刻不能开、整改措施不实不能开、群众不满意的不能开;严格审查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明确单位主要领导-督导组-省级分管领导-实践办-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的“五级连审”工作流程;宣传推广了自治区环保厅、自治区高级法院和检察院党组3个身边典型。

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自治区党委及时发声,鼓劲加油,打好预防针。学习教育、征求意见阶段,为打消思想顾虑,鼓励讲真话实话,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郑重表态“决不给穿小鞋,决不搞秋后算账”。

总结阶段,为消除松劲情绪,彭清华反复强调,“越是到收尾阶段,越要保持力度,越要坚持标准,越要狠抓落实。”

分享到:
(责编:吴斌、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