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凝聚起建好“三个陕西”的强大正能量

陕西省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2014年01月22日15:10  来源:陕西日报

从2013年7月开始,全省90个省直部门单位、65家省属企业、高校和西安市共1.6万个基层党组织、43.4万名党员,深入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中央第十六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省委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以延安精神为“压舱之宝”,以整治“四风”的新成效凝聚起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正能量,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了新作风、新气象和新变化,保证了整改成效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

打铁先得自身硬 榜样凝聚正能量

省委把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从省委常委会做起、省级领导班子先行、省直部门单位压茬进行,形成了以上率下、同频共振的强大合力,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省委常委会深入学习统一思想,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组织8次集中学习、4次交流讨论。省委书记赵正永同志撰写《用延安整风精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1942年中央党校考试题谈起》、《把问题找出来,把自己摆进去》等文章,发表在《人民日报》上,他亲自到省委高教工委和省国资委进行动员,深入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单位实地指导,参加省人大常委会班子、西安市委和联系点省发改委党组、延长石油集团党委等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副书记、省长娄勤俭同志赴省财政厅、有色集团等检查指导,省委副书记孙清云同志到省委办公厅、西北大学等开展调研,其他省委常委也撰写学习体会,到联系点督查指导,并参加了专题民主生活会。

在活动之初,省委就提出把问题找出来找准确、把自己摆进去摆到位的要求,并指出全体省委委员要以制度和纪律为标准不搞例外、不搞特殊。省委常委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聚焦“四风”认真反思和查摆。在征求意见环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深入查找班子及成员“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在开展批评环节,深挖了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在整改落实环节,有针对性地制定了班子整改方案和个人整改措施。省委常委班子对“四风”问题进行了深刻对照检查,涉及到发展观和政绩观、科学决策、工作落实、会风文风、担当意识、吃苦精神等13个方面。

省委常委会坚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事改起,严格贯彻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向全省作出反对“四风”的10项承诺。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赵正永书记主持起草了《省委常委班子整改工作方案》,提出28项整改措施,并明确整改工作由书记、省长负总责,每项任务都有1名或多名省委常委牵头负责。在省委的带动下,省级领导班子共提出整改项目125个、专项整治41项。

依靠群众查“四风” 问诊把脉深挖根

省委坚持开门搞活动,把依靠群众查摆“四风”问题作为重要方法,开展了全覆盖立体式大调研。2013年3-6月,省委开展了以“下基层、接地气、访群众、听意见”为内容的全覆盖、立体式大调研,省、市、县、乡四级联动,20多万名党员干部深入全省2.6万个村、1800多个社区和基层单位,以驻村蹲点、现场办公、结对帮扶等方式征求群众意见。据统计,全省各级共查找问题9295条,形成调研报告3493份。

活动开始后,省委分三轮五个层次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共召开座谈会319场,接触基层干部群众4678名,收集意见建议1738条。对“四风”方面的问题,省委常委会严肃认真对待、系统归纳梳理、深度消化吸收,属于基层的从领导班子找原因,属于班子的从个人自身找原因,属于工作层面的从思想深处找原因。省委将全省“四风”问题梳理归纳为16种表现,并从党性观念、宗旨意识、干部管理、执行纪律四个方面深刻剖析了根源。干部群众普遍反映,“像”画得准、“根”挖得深、事说得实。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