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吉林出重锤“钉钉子” 以行动抓整改转作风

2014年01月17日11: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352万元,可不是个小数目,工钱这么快就给咱讨回来了?”近日,吴和友等135名农民工来到吉林省劳动保障监察总队,拿到了建筑工程公司拖欠许久的工钱。投诉仅一周时间,问题就解决了,这让他们始料未及。

  “在新房过新年!”这几天,在长春市首山逸居小区里,喜庆的年味早早地来了。“东搬西挪”租房生活17年的长春市民李玉梅刚搬进新公租房,笑得合不拢嘴,“这下子可好了,往后能住得踏实!感谢政府,让俺们有了新家!”

  ……

  吉林省各级党政机关以行动转作风,不少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据统计,2013年,全省共取消、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43项,累计减轻企业和社会税费负担9.2亿元;共压缩“三公”经费和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资金等1.5亿元,将用于与民生相关的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用政府行政支出的“减法”换取民生支出的“加法”,全年财政支出中民生支出占比超过70%。截至目前,全省超过四分之一人口的住房条件得到改善,1.4万多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

  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百姓期盼的事情做起——吉林省委出重锤“钉钉子”,紧盯群众关切立行立改、建章立制,推动“四风”问题一个一个解决,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重锤一:领导带头 从严自律
  
  “俺们镇试验田种土豆的事上《吉林日报》一版了,一版上咱老百姓的事不少啊!”
  “好几个月,路上看不到‘特权车’。报纸上说全省9055个‘吉O’公安专段车号牌一次性作废,这是动真章啦!”

  “飞机场走贵宾通道的人比以往少了。听说正厅级以下干部因公出行不允许走贵宾通道、乘坐头等舱。”

  “大学招生,点招、点录没有了。有了‘阳光工程’,老百姓的抱怨就少了。”

  作风的点滴改变,群众悉数看在眼里。而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的,正是各级领导干部。

  2012年底,吉林省委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了具体规定并带头落实。省委常委带头承诺,改进作风从自身做起,从严自律。省级领导班子成员也表态,自觉执行有关规定,不搞例外。

  吉林省结合实际提出反“四风”要求。“要坚决反对‘不落实’这一顽症。”省委书记王儒林一语中的——反对“四风”,最终体现的是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而落实得好不好是关键。

  省委常委会专门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确定6个方面84项整改任务。每名常委既承担个人整改责任,又认领班子的共同责任,分工负责抓落实。

  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省委常委带头减少新闻报道,取消使用军警牌照,市区内一律不坐越野车,腾退超标准办公用房。向社会公布《吉林省委常委班子整改方案》,省委常委再次作出表率,领导带头,开门整改。

  层层传导压力,立行立改、攻坚克难。省级层面先后解决了60个问题,近期又确定了第四批重点解决的完善差旅费管理等11个方面的问题。

  据统计,与2012年相比,2013年吉林省委领导参加的会议次数、时间和人数分别减少38.9%、48.3%和32.7%;省委和省委办公厅制发文件同比减少22.9%;省委主要领导深入基层调研及走访同比增加23.5%。各级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精简茶话会、联欢会及各种工作会议4895次;精简文件简报5230份,同比减少41.43%。

  把重要版面和时段留给群众。2013年,吉林日报社、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吉林电视台等新闻单位刊播的会议和领导公务活动报道数量与上年相比下降了31.67%,报纸篇幅和广播电视时长较上年分别减少37.3%和31.3%。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