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以上率下 示范全党

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全程指导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纪实

2014年01月17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高度自觉 严格要求——

  做全党教育实践活动排头兵

  领导带头就是鲜明的旗帜,上级垂范就是无声的命令。联系点省区党委着力把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指示精神落到实处,深入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每一环节工作,努力做全党教育实践活动的排头兵。

  ——在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上做榜样。

  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强调,要把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贯穿始终。在学思践悟中磨砺党性心性,提高党性修养。要坚持优良学风,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按照要求,河北开展理想信念、优良传统、实践体验、正反典型“四项教育”;广西对照党章党纪、民心民意、先锋先辈“三面镜子”正心、正身、正行;江苏对省管干部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分7期进行轮训,使广大党员干部产生猛击一掌的警醒;甘肃、浙江、黑龙江分别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到八路军兰州办事处、嘉兴南湖、北大荒博物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四川开展向兰辉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在找准找实找深问题上当表率。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立足本地实情,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鼓励大家讲真话、提意见,切实把存在的问题搞清楚、找出来”的要求,联系点省区树立发现问题是本领、解决问题是能力、找不出问题是最大问题的意识,通过不同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一般在3轮以上,共征求到36万多条意见,梳理领导班子的“四风”问题314个、班子成员的1531个。

  在此基础上,省区党委书记亲自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主动听取中央督导组的意见,反复修改、层层把关。

  ——在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作示范。

  在联系点省区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前,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明确指示,要“勇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达到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

  对照要求,联系点省区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敞开心扉摆问题,打消顾虑提建议,平均每个省区常委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提批评意见70多条;在一些省,对有的同志开展批评、点评的时间比本人发言时间还长。许多领导干部说,这种久违的批评犹如醍醐灌顶的清醒剂,“当时脸上火辣辣,事后心里热乎乎”。

  ——在立行立改、严整实改上树标杆。

  “要把整改落实、解决实际问题贯穿始终。要对解决‘四风’问题盯住不放,排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确保整改一丝不苟落实。要求真务实,从实际出发,确定有限目标,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说出一条做到一条。”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对联系点省区整改落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联系点省区在活动一开始就普遍治理文山会海、清理办公用房、清退超配公车、取消党政机关配备的“O”牌和军警号牌车。进入整改落实环节后,专项整治进一步深化。

  截至2013年底,联系点省区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同比减少35%以上,文件减少15%以上,清理评比达标表彰项目12164个,压缩“三公”经费33.73亿元,停建楼堂馆所项目519个,清理超标办公用房174.22万平方米,清理超标超配公务用车22457辆。同时,联系点省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5374起,通报、曝光典型案件858起,处理682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560人。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