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翻阅2013)

巩固血肉联系 走好群众路线 反对“四风”八大亮点

记者 赵兵

2013年12月24日07: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7月以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党深入开展。截至目前,第一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单位正处于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活动开展的怎么样?取得了哪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哪些经验可以总结以资借鉴?回望活动开展的每一步,从中央到地方,从高校到企业,每一个脚印无不都烙下了作风转变、制度落实、问题解决的印记,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

  ——编者

  

  1 问题导向贯始终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问题意识贯穿于整个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改进作风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具体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对“四风”紧密结合起来。中央及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采取多种措施祛除“四风”之弊。

  针对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形式主义问题,人社部整治“衙门作风”,各类会议同比减少30%,会议费减少48.9%,正式发文数量同比减少20%。为解决不思进取、无所作为等官僚主义问题,武汉市委先后举办5场电视问政活动,6位市领导、30个单位一把手现场接受群众代表质询,并将电视问政曝光的90余个问题在媒体上公示,并现场问责39人。针对有少数干部信念动摇,追求享受等享乐主义问题,贵阳市下发《关于提高行政效能的若干规定》,以制度形式向公职人员中存在的“庸、懒、散、慢、浮”等不良作风开刀。为杜绝一些地方和单位用公款大量购买、印制豪华贺卡、明信片等物品的奢靡之风,10月31日,中纪委发出《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戒除形式主义,狠刹奢靡之风。

  2 领导示范赴基层

  领导带头、自上而下成为实践活动一大亮点。根据安排,中央政治局常委分别建立了各自联系点。习近平总书记分别于7月中旬、9月下旬到联系点河北省就教育实践活动实地调研指导,并全程参加了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后,习近平多次了解河北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要求狠抓落实、加强督导,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其他常委同志也都出席指导省区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坚持一把手带头深入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把手纷纷奔赴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带头制定整改落实措施,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作出榜样。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以身作则,摆正心态,俯下身子,带头查摆问题,为整改落实打下了良好基础。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