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努力把握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原则与方法

孙占元 张书林

2013年12月17日13:21  来源:光明日报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是共产党人防身治病的有力武器。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9月在河北参加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指出:“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增强党性,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这个武器。”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需要努力把握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原则与方法,深刻查摆问题、清晰找准问题、有效整改问题,进而达到“团结—批评—团结”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原则遵循

为保证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真正准确到位,必须自觉遵循的原则要求有:

坚持党性原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需要勇气和党性,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党性,就要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就要把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一剂真正爱护同志、自己的苦口良药。作为共产党人,要坚持实事求是,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过程中,自己或别人有什么问题,就摆出什么问题;是什么性质的问题,就批评什么性质的问题;是什么程度的问题,就批评什么程度的问题。要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严肃性、尖锐性同科学性结合起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纠正错误,又要在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团结同志共同进步的目的。

出于公心原则。批评与自我批评既是对同志和自己负责,更是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任的行为。因此,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过程中,一定要出于公心,将“公”字立中间,坚决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去公开、公平、公正、公道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带有任何偏见、刻板印象,不掺杂任何私心、不裹挟任何私欲、不搭载任何私人企图、不借机去谋取任何私利,坚决防止借批评他人进行人身攻击。

与人为善原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与党内和谐的营造是本质统一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过程中做到与人为善,就必须看重人、尊重人、爱护人、善待人,一切从党内同志的健康成长、积极进步之需要出发,切实营造批评者与被批评者友好相处的和谐融洽局面,坚决反对以批评别人来泄私愤、鸣不平甚至借机整人的不良企图。只有批评者充满人文关怀,被批评者才能真正是如坐春风。

触及灵魂原则。一个班子或部门中,大家在一起共事,每个人身上存在的毛病和问题、为人处世风格,大家彼此都是熟悉的。但在开展批评的过程中如果仅止于此就过于表面化了。我们必须力求透过表象看本质,深入探究党员干部行为表象背后的深层次根源。只有这样,才能使被批评者真正触及思想、触及灵魂,深刻意识到自身的问题与缺点再也无法遮挡这一事实,进而自觉形成问题必须彻底解决、缺点必须立即克服的紧迫感。

有则改之原则。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不惧怕批评和自我批评。同时,自查自纠,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提升工作、服务人民。因此,必须自觉地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心放到如何更好地推动工作开展上,充分利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斗争武器发现、定位、剖析、整改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带动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

分享到:
(责编:吴斌、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