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姚桓:批评自我批评的老传统丢不得、用得上、大有益

2013年12月16日09: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秦华)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自我批评,解决理想信念宗旨等问题,是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头戏”,关系到下一阶段的整改能否顺利进行,更影响着党内外对教育活动的信心。近日,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259家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已全部结束,其效果和意义到底如何,北京市委党校教授姚桓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民主生活会的确是“一场深刻的思想政治系洗礼”,良好的效果让人鼓舞,更让人深思。

姚桓指出,批评自我批评本来是中国共产党纠正错误思想和进行作风建设的有力武器,可是多年来有些生锈了,党内确实出现了放弃原则、姑息迁就、软弱涣散的现象,以致在一些地方,自我表扬、互相吹捧、文过饰非成为风气,“投桃报李、相安无事、你好我好、大家都过得去”成为心照不宣的“潜规则”,党内生活失去应有的原则性、严肃性。正因为如此,不少人对民主生活会的效果表示了担心:是不是又一次“认认真真的过场戏”?实践消除了疑虑。中央政治局常委领导率先垂范树立标杆并深入指导,各地主要领导高度重视;针对多年来没有用好批评武器的情况,创造了新思路,会前谈心交心,做充分准备;会上直面问题,对自己,敢于揭丑;批评同志,毫无保留;分析根源抓住要害,摆脱了就事论事;没有空话、官话、废话,都是发自肺腑的心里话。会上谈的都是重大原则问题,如精神“缺钙”、重视个人名利、公仆意识和 群众感情淡化等。态度认真又亲切,气氛严肃又活跃,既有思想交锋又有情感交流,既让人震撼又使人感到温暖。很多人反映,这次民主生活会不仅使自己认识了真实的自我,灵魂受到触动、思想得到升华;更是党内团结的促进会,是下一步深入整改的动员会。

姚桓认为,更可贵的是,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加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启示和宝贵的经验。它证明,在新的形势下,批评自我批评这个老传统不仅“丢不得”,而且“用得上”,“大有益”。中央坚定地要求开展批评自我批评,首先来自对坚持党的先进性的高度自觉。中国共产党是承担艰巨使命的先锋队,不是清谈馆和俱乐部,党内必须保持思想政治上的高度一致,不允许错误思想和不正之风泛滥。同时,也是立足于对党内总体状况的科学研判。尽管党内存在不少问题,但党内“正能量”占绝对优势;绝大多数干部是具有基本的政治素质的,是愿意接受党的教育和同志们的帮助的;就党内问题和矛盾的性质而言,大多数不是对抗性的,属于思想性质(思想意识、思想方法)问题,是可以运用批评自我批评来解决的。“团结——批评——团结”仍然是解决党内矛盾、克服错误思想的正确方针。这里,“态度决定一切”,“方法十分重要”。只要各级领导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敢于开展批评自我批评,同时精心安排,采取科学步骤,批评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就会发扬光大,党内生活会呈现既朝气勃勃又纪律严明、既心情舒畅又团结有序的良好状态。希望各级领导注意这次总结民主生活会的成功经验,使之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打造风清气正的环境,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能力。如此,国家幸甚、人民幸甚!

相关新闻

姚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新意与深意

姚桓:“四风”虽非党内主流但须下决心彻底扫除

实录:北京市委党校姚桓教授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