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整改进行时

128家中央部委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

转职能控“三公” 强服务刹“四风”

 

2013年12月16日07: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改委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46项”、“教育部叫停全部出国考察团组”、“住建部约谈7个房价上涨过快城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以来,128家中央和国家机关,依靠扎扎实实整改,赢得群众真真切切满意。

减负放权,严控“三公”

截至11月27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全部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红了脸、出了汗”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让中央部委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心里有本账”。

“文件多、会议多、简报多”,“考核检查多、评比表彰多”,“行政审批效率不高”……针对这些问题,整改落实环节,中央机关积极回应关切,向问题开刀,为基层松绑减压。

发改委深化立改废工作,废止煤炭许可证管理办法等7个规章、108个文件,对于市场能有效调节、企业能自主决定、地方实施更方便有效的审批事项,提出取消、下放时间表和路线图。

财政部大力解决“事难办”问题,取消和免征33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3项行政审批项目。

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科技项目、经费管理混乱问题,科技部组成12个巡视组,赴各省区市整治科研经费“跑、滴、漏”;构建中央财政科技预算统筹协调机制,从源头上防止重复和浪费。

国土资源部把组织开展国土资源卫片执法检查中的数据审核和实地验收、挂牌督办和公开通报重大典型案件、警示约谈、启动问责等4项权力,下放给省级主管部门,更进一步简化土地、矿产资源特别是能源领域的资源开发利用审批程序。

记者了解到,国务院办公厅停发每日、每周、每旬经济指标类信息刊物;审计署取消一年一度年中全国审计工作座谈会;民政部、气象局下发简报降幅分别达94.3%、67.8%。水利部转变文风会风,以部名义召开的全国性业务会议同比减少32%,公文数量同比减少20%。在评比达标表彰方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第一批取消76项。

在社会关注的“三公”经费方面,中央机关亦出实招求实效。财政部严把财政“总开关”,对今年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一般性支出统一压减5%,预计全年压减中央财政支出200亿元。国管局开展驻京办事机构专项整顿,各省区市驻京办事机构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70%。环保部公车配备由48辆减为25辆。工商总局上交超编车辆14部。交通运输部对严格公车配备使用管理提出5项、对严格领导干部住房要求提出4项、对严格规范公务接待支出提出7项禁止性规定。

廉洁用权,干净办事

切实整治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行为,中央机关坚持民有所盼、我有所应。

中宣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记协等单位开展有偿新闻、新闻敲诈专项治理,惩处一批以记者或网站新闻采编人员名义敲诈勒索的人员。中组部对湖南湘潭、安徽望江、广东揭阳、山东金乡等4地违规用人案件进行通报。教育部外事宴请改在机关食堂,赠送外宾礼品改为学生作品。

发改委以案说法加强廉政建设,深入解剖刘铁男违纪违法案件,反思行政审批环节漏洞,制定完善项目审批管理、专项经费管理及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等制度规定。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