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南振声:群众路线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南振声

2013年12月06日15:04  来源:解放军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提出并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他指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这一重要论述,指明了实现中国梦的实践路径和根本保证。我们惟有努力践行群众路线,方能直挂云帆济沧海,破浪助推中国梦。

坚持群众路线才能坚持中国道路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科学的道路指明前进方向,力量的汇聚才能复兴中华。群众路线所具有的彻底的人民性和鲜明的实践性,让我们的脚步更加坚实、方向更加明确、精神更加昂扬。

从实践主体看,群众路线所强调的依靠人民是中国道路的力量所在。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从马克思“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的经典论述,到毛泽东“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真正动力”的生动诠释,都指明了一个真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决定力量。在实现中国梦、走中国道路的今天,我们面临的环境前所未有的复杂,我们从事的事业没有现成模式可循,这更需要我们坚定地依靠人民,在人民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创造中汲取应对风险、克服困难、再创辉煌的伟大力量。我们必须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地保障人民权益,更好地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从而让人民群众的力量汇集成中国道路的实践伟力。

从实践过程看,群众路线所强调的行动模式是中国道路的活力源泉。中国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也是在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探索出来的,生动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认识上的深化,也深刻体现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群众路线所要求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中国道路之所以充满生机活力,正是在于它植根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坚持了将群众的伟大实践归纳总结出合乎民意、顺乎民情的方针政策,坚持了动员和组织群众,将方针政策化为群众的再实践,并在实践中继续检验和完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中国道路时刻校正航向,不断丰富内涵,避免了偏误、僵化和空洞,保证了不会走回“老路”,走上“邪路”,从而充满昂扬的生机与活力。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