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中共陕西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方案

2013年11月12日16:45  来源:陕西日报

根据中央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的通知,按照省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查摆出来的“四风”方面问题及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现就省委常委班子整改提出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整改思路

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整改工作的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牢牢树立“开端”意识,坚决防止“闯关”思想,有针对性地解决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固化学习教育、对照检查取得的成果,加强省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切实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提高群众工作的本领。

整改工作要达到的目标要求是:政治定力更加增强。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科学发展更加自觉。坚决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打基础、利长远,加快建设富裕、和谐、美丽陕西;刹住“四风”更加有效。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当前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对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建章立制,使全省党员干部作风明显转变;联系群众更加紧密。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牢记“两个务必”,常委会班子成员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牢固树立,群众工作能力得到增强,密切联系群众制度健全完善;党内生活更加严格。“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等制度有效落实,民主集中制全面贯彻,批评与自我批评经常开展,常委组织生活健全规范,班子更加团结有力。

整改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持之以恒、改进作风。扭住集中解决“四风”这个聚焦点,以“断其一指”的勇气落实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各项方针措施,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坚决刹住“四风”;坚持领导带头、上行下效。明确“一把手”责任,坚持常委带头,以严格标准、严厉措施、严肃纪律管好自己和家人、身边工作人员,给全省各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坚持建章立制、务求实效。继承与创新、当前与长远相结合,以法治思维、改革精神,突出重点、有序推进,把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化,把查出的漏洞和短板扎严补齐,形成按规矩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持表里如一、立说立行。言行一致,定下的规矩决不突破,作出的承诺一定兑现,违反党规党纪的问题坚决整改,自觉接受监督,让群众及时感受到新的变化、看到新的气象。

二、整改内容

(一)以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执政能力为重点,加强省委常委会班子自身建设

着眼长远,抓住根本,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树立强烈的担当意识,保持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推动常委会班子及成员在党性修养、思想作风上实现新的提升。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省委常委带头深入学习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国防外交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以参加集中培训、中心组学习为主要形式,分专题学习研讨,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增强政治定力。结合传达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全省市厅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县(市、区)党政正职轮训一遍,其他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由各市、各部门负责轮训。由孙清云、毛万春同志负责,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组织实施,明年春节后开始,上半年完成。

2、抓好延安精神的学习教育。省委常委会要把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作为班子建设的压舱之宝,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作为省委班子建设的努力方向和标准。各级领导班子和全省党员干部都必须做延安精神的坚定继承者、传承人。从今年开始,每年12月初,组织新提拔的副厅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县(市、区)党政正职,到延安干部学院接受延安精神的培训教育。其他新提拔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由各市、各部门组织到延安培训。由孙清云、毛万春、刘小燕同志负责,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延安干部学院组织实施。

3、制定《关于领导干部坚持参加所在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意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重要法宝”的要求,省委常委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过组织生活,增强在党意识,接受组织监督。全省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坚持参加所在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由毛万春同志负责,省委组织部11月中旬提出意见。

4、省委常委会作出反对“四风”10项承诺。省委常委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带头坚决抵制“四风”,向全省人民作出公开承诺,不送礼、不收礼、不搞特殊化,不给下面选用干部打招呼,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由孙清云、刘小燕同志负责,省委办公厅11月中旬提出意见,年底前公布。

5、制定《改进省委常委调研工作意见》。对常委同志调研作出制度规定,多到矛盾多、困难多的地方调研,少看“盆景”;多搞蹲点深入调研,不走马观花;多搞不打招呼的随机、暗访式调研,不事先通知安排。每次调研要有明确主题,每年要写出1-2份有质量的调研报告,增强调研的实效性。由刘小燕同志负责,省委办公厅11月中旬提出意见,年底组织实施。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