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如何解决基层群众眼中的“四风”问题

蒋厚琳

2013年10月28日14: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基层群众认为的“四风”表现

基层群众认为,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基层单位立行立改,“四风”问题有明显改观,但仍不同程度地存在,主要表现为:

“活”用政策,与民争利。调研中发现,在执行政策时,有的基层干部“小算盘”打得噼里啪啦响,想方设法“活”用政策,保障部门利益、小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有的甚至对上虚报冒领、对下隐瞒实情,直接或变相骗取涉农补助款;有的部门和单位截留、挪用专项资金,设立账外账,用于发放奖金补贴;有的把专项资金转移到下属部门,留作他用;有的地方在小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招商引资过程中,违规圈地、少批多建、未批先用,甚至强拆民宅、强占农地,不及时落实补偿安置政策,侵害群众利益。

生冷硬横,敷衍塞责。座谈中,群众反映,有的基层干部做决策、干工作喜欢个人说了算,不愿听也听不进群众意见。有的基层干部服务意识淡漠,对待群众工作方法简单,作风粗暴,“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作风在一些窗口单位还存在。今年某县国土资源局公务员王某某索受办事群众宴请意外死亡案就是典型的一例。一些基层部门和工作人员在其位不谋其职,尤其在生产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的监管不力,让群众非常失望。

贪图名利,借权营生。调研中,有群众反映,有的基层干部急功近利,搞面子工程,统计数据掺假。有的缺乏担当,习惯安于现状,害怕承担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有的基层干部追求物质享受,凭感情、靠关系办事,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在低保资金发放上,优亲厚友、亲情救助和贿赂性救助现象时有发生。有的将上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视作筹码,坐等别人找上门,利用“潜规则”谋取好处。有的农村干部低价处置集体资产资源,暗中捞取好处。2012年查处的五河县某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郭某某违规发包土地案就是一例。部分基层站所及其工作人员徇私枉法,人情案、关系案等不同程度地存在。

铺张浪费,随意挥霍。一些地方农村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基础仍然比较薄弱,村务公开流于形式。村干部公款吃喝、随意开支、白条支出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地方和单位公务用车管理不严,公款吃喝、公款送礼现象屡禁不止,某市公路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款聚餐被中央纪委曝光。

基层群众身边的“四风”特征

“四风”问题,在不同单位虽有不同表现,但也有共同特征。

积习已久,见怪不怪。“四风”问题由来已久,从基层群众反映的情况看,一些基层干部认为,吃点喝点,不装腰包,就没有大问题,对基层“四风”问题习以为常。多年来整治未绝的“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已经成为一种“潜规则”,渗透到人们日常生活之中。同时,基层群众反映,只要不直接侵害自己利益,对一些“四风”问题往往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种不正之风和“潜规则”一经成为常态,将直接影响群众对“四风”问题的容忍度,也将影响群众坚决反对“四风”的信心。

监管薄弱,容易反弹。调研中一些群众反映,“四风”问题往往是上面抓一抓,下面就好转;上面松一松,下面就反弹;风头一过,一切照旧。有的主管监管部门对基层站所监管不到位,对权力的约束不够严格,对基层“四风”问题抓得不够紧,纠正不够及时有力,在一定程度上放任了“四风”的滋长。一些基层单位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存在表层化现象,对基层干部的要求和标准不高,有利之事争着干,棘手问题推诿扯皮,致使上级一些好政策在执行中递减打折,造成政策在基层“落实难”。

法不责众,查处较难。“四风”问题在一些基层单位较为普遍,存在“法不责众”的现象。有的部门、行业和基层单位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对“四风”问题的监督查处失之于软、失之于宽。从理论上说,如果失范者遭受法律制裁的概率很小,或被制裁的程度较轻,那么法制的惩罚机制就会失去约束作用,就会纵容不正之风的蔓延肆虐,最终危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分享到: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