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高检院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3年10月16日10:54  来源:检察日报

高检院党组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学风不够端正,会议多文件多,执行力不够强,对一些形式主义的问题纠正不够及时坚决。

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不够,对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研究回应不够,调查研究不够深入。

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精神有所懈怠、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机关管理有时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意识有所弱化,对机关和系统内一些铺张浪费的问题制止不力。

高检院党组公开加强作风建设“十项承诺”:

带头大兴学习之风

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

带头联系服务群众

带头严格公正执法

带头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带头民主科学依法决策

带头改进会风文风

带头主动服务基层

带头厉行勤俭节约

带头廉洁自律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高检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执法为民、服务群众为重点,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解决院党组及班子成员“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以进一步增强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工作本领。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主持会议,中央第十七督导组组长张维庆代表督导组对会议作了点评。

充分准备,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不虚不空不偏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为了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7月初以来,高检院党组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投身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文件和材料,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互动交流,进一步深化了对教育实践活动和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

为切实找准作风方面特别是“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高检院党组坚持开门搞活动,先后书面征求63个中央国家机关、32个省级政法委和省级检察院、部分基层检察院的意见;在北京召开8个座谈会,院领导带队深入12个省市召开24个座谈会,分别听取基层各界代表、地方检察机关、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法学界专家学者、高检院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共收集到各方面的意见建议1013条。

谈心交心是交流思想、深化认识、增进团结的有效方式。为此,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相互之间、党组成员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之间都拿出足够的时间精力,面对面开展诚挚、深入的谈心交心活动。大家推心置腹、敞开心扉,沟通思想、交换意见,相互谅解、增进共识,力求把问题谈开谈通谈透,为召开民主生活会作好了充分准备。

在全面征求意见和充分交流思想基础上,院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起草院党组对照检查材料,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亲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大家严肃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并在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央第十七督导组的帮助指导下,几经修改完善,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良好基础。

查摆剖析,把“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找准找实找到位

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是人民群众的期盼。高检院党组在自身作风方面存在哪些薄弱环节?在今天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曹建明代表高检院党组,报告了高检院党组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加强执法作风建设,加强纪律作风和自身反腐倡廉建设的情况。

对于高检院党组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曹建明重点围绕“四风”进行了查摆。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学风不够端正,会议多文件多,执行力不够强,对检察机关特别是高检院机关一些形式主义的问题纠正不够及时、不够坚决。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不够,对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研究回应不够,有脱离基层实际的问题,调查研究不够深入,解决机关干部职工普遍关心问题的力度不够大。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精神有所懈怠、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思想不够解放、改革创新意识不强,对一些部门和地方检察机关执法效率不高的问题解决不够有力,好人主义突出、不愿负责不敢担当,机关管理有时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有所降低,执行纪律规定有变通的情况;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意识有所弱化,对机关和系统内一些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问题制止不力;对检察队伍的监督管理有待加强,执法不严、执法不公、司法腐败问题时有发生。

针对这些问题,高检院党组认清实质、深挖根源,一致认为,问题发生的根源在于对坚定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放松了思想改造;宗旨意识还不够牢固,没有很好地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党性修养有待提高,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落实得不够好;艰苦奋斗精神有所退化,放松了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制度机制不够完善,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

高检院党组还进一步从坚定理想信念、落实民主决策机制、践行为民宗旨、改进执法作风、弘扬务实创新精神、保持清廉本色、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等7个方面,提出了下一步努力方向和33项具体改进措施。这些措施积极回应查摆出来的问题,特别是各方面意见比较集中、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贯穿“务实管用”的原则,进一步细化了中央八项规定的具体要求;注意吸收高检院机关改进作风的阶段性成果,保持了工作连续性。

分享到:
(责编:王金雪、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