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以先锋模范为镜>>杨善洲>>图书连载

《以杨善洲同志为镜子》务实篇

2013年10月11日11:11  

参加生产劳动有好处

建议适当时间组织参加一些生产劳动,对一个人的发展是有好处的……

——2008年8月25日杨善洲写于学习笔记上

延伸阅读:

“年轻人,一定要认得学习啊”

苏加祥 讲述

1958年,老书记担任保山县委副书记。一天,他到施甸蒋家寨水库工地检查工作,看到一个年轻石匠打的六面石质量不行,轻轻地说:“师傅,你的六面石没有打好。”边说边比划,那位小石匠生气地说:“你能干,就打给我瞧瞧!”老书记二话不说,拿过錾子、锤子认真地打起来,不大一会工夫,六面石打成了。小石匠看了看,是比他打的好多了,低声问:“您是谁?”老书记说:“我是石匠出身。年轻人,一定要认得学习啊。”老书记打石头的时候,许多人围过来观看,老书记打石头的故事很快传遍了整个工地,也传遍了整个施甸。

刻苦学习技术,带头参加实践,是老书记一贯的作风。20世纪70年代末,三块石水库建设期间,杨善洲担任保山地委书记,干部群众在工地上经常见到他。他还经常装着一套嫁接果树的工具,到哪里见到喜欢、适用的苗木,就采上一些放在车里,有时候路途遥远,就把接穗插在萝卜里备用,走到农户家,他觉得适宜嫁接的就帮助嫁接上几棵。

“谁说大年三十不可以干活”

吴学潮(原保山地区林业局局长) 讲述

杨善洲担任地委副书记后,地委机关在施甸县小官市公社建起了500亩的林果基地。他经常到基地去调研指导、参加劳动。20世纪70年代的一个大年三十,杨善洲兴冲冲地来到保山地区林业局,约我去大官市水果种植基地。原来,他出差时采集到富源黄梨、苍溪雪梨两个良种果苗枝条,为了保证成活率要赶紧去嫁接果苗。我说:“今天是大年三十啊。”“谁说大年三十不可以干活?这样过年更有意思!”

到了山上,我们取出用萝卜保鲜的良种枝条,选砧木、削芽条、包扎切口、修剪果木,驾轻就熟地干了一天。傍晚时分,我们才下山来到大官市供销社,找出铜锣锅、大米、洋芋、白菜,开始生火做饭。杨善洲像变戏法一样从包里拿出两根香肠,说:“今天是大年三十,年夜饭要改善伙食哟!”一句话把大家都逗乐了。

“这个人要锻炼,他怕脏”

杨国才(原保山县大官市农科站技术员) 讲述

老书记亲自示范手拌牛粪做“胞衣”的事令我很难忘。

1974年的一天,担任保山地委副书记的杨善洲下乡调研,独自走进了大官市农科站。过问了良种推广情况后,老书记唤着我的小名说:“宝才,去,抬一粪箕牛粪来。”

我把牛粪抬来后,只见老书记撸起袖子,在牛粪里加了一些灶灰,用手搅拌,再把牛粪揉成小团,将小麦种子揉到牛粪团里,然后转头对我说:“这就是胞衣种子。这样做,庄稼才能长得好。”当时旁边有个干部认为牛粪脏,不愿意动手,老书记就说:“这个人要锻炼,他怕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