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以先锋模范为镜>>杨善洲>>图书连载

《以杨善洲同志为镜子》为民篇

2013年10月11日11:08  

共产党人就怕脱离群众

共产党人什么困难都不怕,就怕脱离群众,失掉民心。

——2002年11月8日杨善洲写于笔记本扉页

延伸阅读:

“我是国家干部,怎么能搞特殊”

戴绍凯(原施甸县姚关区尖山大队党支部书记) 讲述

1960年的一天,杨善洲到施甸姚关尖山大队下乡。当时农村严重缺粮,生产队煮了一锅稀饭,煮了一锅洋芋、南瓜和野菜。看着群众吃这些,杨善洲心里非常难过。

听说县委领导来了,我连忙安排食堂煮米饭、杀鸡招待。杨善洲得知后,说:“现在老百姓都在艰苦奋斗,你杀鸡给我吃,我怎么咽得下去?大家吃什么我就吃什么,不能搞特殊化。”他和大家蹲在一起吃着野菜,和群众有说有笑,还关心地问:“现在包谷长势怎样,家里有什么困难……”饭后,他坚持交饭钱,我们不收,他严肃地说:“我是国家干部,是县委领导,大家生活本来就困难,我怎么能搞特殊!”大队只好收了他的饭钱。

“你们先搬进去住吧,我有一个窝就行了”

段青(原大亮山林场〔注〕技术员) 讲述

大亮山林场创办之初,条件非常艰苦。1992年,林场终于建起了几间砖瓦房,我们都去找老书记,劝他住进新房子。他住的油毛毡窝棚太破旧了,屋顶有几个大窟窿,窝棚上面漏雨,下面灌风。床就用树桩和树条搭建而成,上面稀稀落落垫着些龙须草、蕨叶,门是用木板和棍棒钉成的,夏天潮湿、冬天寒冷……但他说:“房子不多,你们先搬进去住吧,我有一个窝就行了。”

我觉得老书记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关心别人比关心自己和家人更多,他把心掏给我们,用实际行动温暖、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我们都从心里爱他、敬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