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用生命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好干部

兰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眼中的兰辉(下)

2013年09月30日15:50  来源:四川日报

爸爸,女儿永远爱您

南京大学学生 兰欣怡

我爸爸和妈妈是街坊、初中同学。他们1990年10月结婚,1992年8月7日将我带到了这个世界。我出生那天北川正遭受特大暴雨洪灾,爸爸坚守在抗洪抢险一线,当碰到熟人才知道妈妈生下了我,第二天才急忙赶到医院见到我第一面。之后,他又匆忙地回到自己的岗位上去。

爸爸总是那么忙,我想他的时候,只能给他发短信,连电话都很少打,好不容易通一次电话,没说两句,他就说:“欣儿,爸爸工作忙,先挂了……”

5月23日下午4点过,我突然接到一个在南京工作的北川阿姨打来的电话,她说:“欣怡,赶紧收拾一下,我来接你,我们马上回北川……”我预感到出事了,但又不敢多问。

回到北川已是深夜,妈妈带我去见了爸爸。他身上蒙着白被单,静静地躺在那里。我扑在他的身上,叫他,跟他说话。窗外的雨下个不停,就像我心里的泪水……妈妈哭昏了过去。当她醒来后,迷迷糊糊地对我说:“你爸爸睡着了,睡得很香,现在天亮了,我要去叫他起床,该上班了。”看到妈妈痛不欲生的样子,我的心都碎了……

爸爸走了,我沉浸在深深的悲伤之中,往事清晰地出现在脑海里……

小时候,我们家有一个牛妈妈衔着小牛的雕塑,爸爸告诉我,那就叫“舐犊情深”。那时候,他送我去跳舞,去学电子琴,每个周末都帮我背着琴,拉着我的手去老师家。他陪我去逛街,自己只舍得去超市买百八十元一件的衣服,却花了几百元给我买了条我最喜欢的背带裙。

爸爸还在通口镇当镇长时,有一天满脸是血地回到家,把我和妈妈都吓坏了。原来他到成都出差跑项目,在回北川的公共汽车上,看见几个小偷偷旅客的钱包,他挺身而出,组织乘客把小偷扭送到当地公安机关,自己却被打伤。妈妈埋怨他多管闲事,他却说:“以后遇到这种事,我还是要管。”当时,我觉得爸爸就是我心中的英雄。

有一次,我偷偷逃了舞蹈课去参加同学的生日聚会,晚上回家后,被爸爸狠狠地教育了一顿:“不是不让你玩,但你得知道,应该做的事情你必须去完成”。从那以后,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个人,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自己的责任。

我高考前的那些晚上,只要有时间,爸爸就把熬好的鸡汤或者鱼汤给我送到学校,每次都要看到我喝了才离开。第一次,给我送了差不多有半只鸡来,姨妈跟他开玩笑:“平时没空关心孩子,今天一口气就要给她全补上?”爸爸拎着保温桶离开时,望着他疲惫的身影,想到他成天只顾着工作,却不知道保养自己的身体,我不由得鼻子发酸。

2008年地震以后,特别是爸爸担任副县长的这些年,面对繁重的灾后重建任务,他和同事们经常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不知疲倦地工作,我和妈妈经常十天半个月见不着他的面。我上高中时住校,每周只回一次家,每次都特别渴望见到他,但很多时候回家却连他的影子都见不到——他不是在下乡,就是在开会。

爸爸生前最大的遗憾,就是奶奶在地震中遇难后,他因为一直忙着抗震救灾,连奶奶的遗体都没有找到。他觉得自己没能尽到孝道。今年4月11日,爸爸48岁生日那天,他怀着对奶奶深深的思念,在北川吧里写了《怀念母亲》这首诗。“白炽灯下,飞针;纳慈爱于千层鞋底;直到2008五月十二;行千里行万里;四十八年游历;终究回到原地;在思念挤满望乡台时;您凝视襁褓中的我”。爸爸,您现在回到奶奶的怀抱了,却把深深的思念留给了深爱您的我和妈妈。

奶奶去世后,爸爸怕爷爷感到孤单,只要有时间就会去陪爷爷说说话、聊聊天。地震后,爷爷一直有个心愿,就是想到唐家山堰塞湖去看看,爸爸答应一定带爷爷去,可总是没能抽出时间。当听到爸爸不幸殉职的消息,82岁的爷爷顿时昏厥了过去,醒来后泪流满面,不敢相信。爷爷向我念叨:“你爸说过要带我去看堰塞湖的,怎么还没去,他就先走了啊。”

爸爸在生活上很关心家人,但他从来不肯用手中的权力为家人谋私利。2009年10月,爸爸已经当上了副县长,四叔兰强鼓起勇气找到爸爸说:“我们两口子下岗后经济条件不好,现在北川灾后重建项目多,你能不能帮忙给找个事情干?”爸爸拒绝说:“不是不想帮你,我不能违背原则给你做工程、安工作。”十多年来,爸爸当过镇长、镇党委书记、县政府办主任和副县长,但妈妈从百货公司下岗后一直都是临时工,妈妈也曾经向爸爸提过自己工作的事,但每次他都把话题岔开,爸爸也从来不准家人插手他分管的工程。我们家的人都知道,不用手中的权力为亲戚朋友谋私利,是爸爸一辈子坚守的底线。

料理完爸爸的后事,妈妈含着泪告诉我,其实她一直很理解爸爸。妈妈说:“你爸顾了大家顾不上小家,他把对家人、对亲人的爱都装在心里,所以这么多人敬佩他。”于是,我开始关注报纸、电视和网络上所有关于爸爸的报道,因为我想知道,在我眼里只是一个慈父、严父和“工作狂”的爸爸,在别人眼里是个什么样的人。关于爸爸的报道很多,从许多我从来没有听说过的故事中,从许多普通人对爸爸的赞美、崇敬当中,我看到了原来爸爸心里不仅爱我们,更深爱着生他、养他的北川,看到了严父背后的深情大爱,看到了爸爸不惜生命为之奋斗的精神动力!爸爸走了,虽然我很伤心,但女儿更骄傲有这样的父亲。

在家呆了一个星期后,我离开北川回到了学校。返校前,我给爸爸的手机里发了最后一条短信:“爸爸,您要在天上看着我,看到女儿像您希望的那样,快乐地生活。爸爸,我已经长大了,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一定记住您的教导:应该做的事情,一定要把它做好。我会像您一样做一个乐观、善良、坚强、勇敢的人。无论我在哪里,我都会热爱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做一个像您一样负责任、敢担当,无愧于家乡的北川人。”

爸爸,女儿永远爱您!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