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用一生走不完的路

追述北川羌族自治县副县长兰辉的群众观(下)

 

2013年09月27日16:10  来源:四川日报

北川多山,山路弯弯。

如果你没有走过北川那些曲折的山路,就难以理解兰辉想改变这一切的迫切心情。

如果你没有像兰辉那样平均每天奔波220公里路,就难以体会他夙夜在公的辛勤付出。

如果你没有踏上过兰辉带领大家修出的路,就难以感受到近10万群众对交通改善的由衷感激。

兰辉走了,倒在了他一直奔走的路上,带走了家乡人民对他的赞扬和留恋,留下了用生命解读的“人民公仆”的真谛。

兰辉走了,然而在巴山蜀水间,我们却又分明看见了一个又一个似曾相识的身影,奔波在路上。

干部要勤走“担忧路”,群众才能走上“放心路”

——3年时间,他乘坐的车子累计跑了24万公里,平均每天220公里,他成了北川人眼中的“活地图”。

“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兰辉的母亲、嫂子和妻弟3名亲人遇难。从地震中死里逃生,他对生命怀着高度的敬畏;他暗暗发誓,绝不能因失职,而让群众再受到伤害。

地震后,地质灾害、板房、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学校等安全形势严峻。兰辉常把一句话挂在嘴边:“说一千道一万,不如现场看一看。”无论酷暑严寒,山高路险,哪里安全隐患多,他就出现在哪里。

“抓重点就行了,何必这么拼命呀。”有同志不解。

“天灾无法避免,但人祸不能在我们身上发生,地震死了那么多人,绝不能因为工作的失职,让群众再次受到伤害。”“干部勤走‘担忧路’,才能为群众铺一条‘放心路’”。3年时间,他乘坐的车子累计跑了24万公里。天天在路上跑,他成了北川人眼中的“活地图”。23个乡镇,319个行政村,无一不留下他深深的足迹,人们称他“车轮子县长”。县政府办司机陈邦清说:“不说人,就是铁做的车子,也受不了啊。”

如果不亲自去北川山路走一走,人们很难理解数字背后的艰辛。

2009年12月20日,兰辉上任副县长第二天。他带队冒雪翻越擂禹路,进入关内乡镇。途经老林口地段时,车辆与一辆货车相挂。“好险!”一车人惊出一身冷汗。这样的场景,陈邦清经历了好几次,“挡风玻璃就被落石砸烂了好几次。”

2010年冬天,同样的擂禹路。虽然轮子挂上了防滑链,仍滑进了悬崖边的排水沟里。

在冰天雪地的寒冬里,大家又冷又饿,在山里呆了一晚,直到第二天拖车赶来才脱险。

……

哪里有群众被困,他比谁都急。

2009年冬天,厚厚的积雪将擂禹路封死,40多辆车、100余人被困。他心急火燎组织人,带上防滑链、方便面、棉衣棉袄等驰援。

2011年腊月二十六,擂禹路突降暴雪,500多名群众被困山顶。“群众回不了家过年,我们就不回去。”他卷起袖子,和大家一起撒盐化雪、铺棕垫、推车辆,一直忙到深夜。

2011年2月5日(正月初二),当万家团圆时,他带队行进在湿滑的都开路上。当大家饥肠辘辘赶回来吃午饭时,已是下午4点半。看着大家满脸疲惫,他安慰说:“我们不苦一点,累一点,更多的老百姓就要遭罪。”

……

付出获得了回报,近几年来,北川安全生产形势趋于平稳,这条路也创造了一个奇迹:直到省道302线任禹路通车,通过严格监管,在3年里,41辆越野车载客逾百万人次,未发生一起道路运输安全事故。百万人次,未发生一起道路运输安全事故。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