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甘肃省属高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座谈会发言摘登

深入查摆突出问题 助推高校科学发展

2013年09月22日14:03  来源:甘肃日报

甘肃中医学院

党委书记王海燕 学院紧紧围绕“改进工作作风、提升素质形象、顺应科学发展、促进转型跨越”的主题,坚持开门纳谏,想办法、拓思路,探索多元、管用、有效的征求意见形式和方法,做到了“五听”,即师生意见“随时听”,采用设置网络邮箱、安放意见箱等形式,安排专人负责定期、不定期的收集意见建议;老同志意见“上门听”,主动上门向离退休教职工介绍学校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并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的形式征求离退休教职工对学校各级领导班子“四风”方面的问题和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社会各界意见“发函听”,以发放征求意见函的方式,向上级部门、联系单位、省内兄弟院校、服务对象、附属医院和教学实习医院等53个单位征求意见;重要服务对象“请来听”,针对教师代表、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代表、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等重要服务群体和工作对象通过召开座谈会、恳谈会的方式真心诚恳征求意见建议;双联点及兰外教学单位意见“蹲点听”,学校领导班子赴武山县桦林乡3个联系村,分别召开了乡村干部代表座谈会和联系户群众代表座谈会,面对面听取联系乡村干部群众对学校双联工作的希望和需求,广泛征求乡村干部、联系村群众对学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学校主要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赴天水教学实习医院、甘南藏医学院等兰外教学单位召开师生和管理干部代表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意见。截至目前,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216条,梳理出学校领导班子和成员主要在履行教育职能、服务师生员工、突出办学特色、科学民主决策、落实制度规定、服务社会能力等六大方面存在15条“四风”方面的问题。学校对已经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以下发督办单的方式,及时进行整改,回应师生意见,赢得师生信任。针对新校区建设总体规划及单体建筑的设计方案,学校安排两天时间,组织有关专家、部分中层干部及教职工代表等人员,专门召开方案完善会议,以“背对背”的形式充分听取各方的意见建议,增加决策的民主性和透明度,确保新校区建设规划更加符合学校实际和发展需要;针对学校家属楼外墙下沉开裂等问题,投资19万元完成了翻修工程;针对学校办公楼、教学楼冬季供暖不畅、地下供水管道老化等问题,投资60万元对其供暖和上下水管道系统进行改造,并利用假期时间投资10万元,对学生公寓进行全面翻新粉刷,对学生食堂下水管道进行了管网改造,进一步改善学生住宿环境和就餐条件。

甘肃政法学院

党委书记宋秉武 学院在聚焦“四风”征求意见上,突出一个“真”字。校党委班子通过集体谈心和个别谈话,统一形成了“放下包袱,鼓足勇气,不遮丑、不护短,以对学校事业发展负责的态度主动听取、梳理、剖析、吸纳解决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的真诚态度,尽可能地营造听真话、讲真言的条件,采取设置意见箱、网络邮箱、固定电话、发放意见征求表、分类型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教师、学生、管理干部、党员、离退休人员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共征求到意见228条,“四风”方面的问题27条,并按照意见指向和分管工作归属,剖析提出整改意见。在边学边改即知即改上,突出一个“实”字。学校党委细化财务预算,严格地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把有限的资金尽可能多地用于事业发展上;在车辆使用、工作接待、干部工作纪律、勤俭办学等方面严格制度执行力度;在制度设计层面,结合俞正声在兰州的讲话精神,对学校的办学定位展开大讨论;修订完善学校首问负责制、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工作督查制度;对师生员工反映的“平安校园”建设问题,健全学校安全委员会职责,形成8项整改措施,投入250万元打造校园技防措施,排查整治安全隐患;针对校园面积狭小,设施陈旧等问题,暑假期间学校投入490万元,集中对教学楼和部分学生宿舍进行维修、粉刷整治,对学校前区的供电线路进行维护。各二级学院根据自身情况,围绕工作作风转变,开展即知即改,法学院针对学生心理辅导工作,完善学生管理应急预案;和安宁区司法局联合加强学生实践基地建设,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校地联合力度;关爱灾区学生,在新学年开学前对漳县、岷县地震灾区学生登记造册,分类救助;公安分院暑假期间前往毕业生就业相对集中的地区,调研地方公安工作改革、队伍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学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行政学院)加强教师联系学生宿舍制度的执行力度,实行领导联系教研室制度等。为建立长效机制,学校各部门对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列出废、改、立的制度目录。同时,校党委结合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和各党组织的业务工作实际,以命题作文的方式要求各职能部门、各党组织、各二级学院进行调研,撰写调研报告,突出活动的针对性,保证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效性。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