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以杨善洲为镜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云南:领导干部不能在机关作盆景

人民网记者 张帆 江琳 胡洪江

2013年09月18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务实

  “我们做工作不是做给上级看的”

  “之前我们做工作,往往是抓几个‘盆景’,既为出成果,也为了上级来检查时好交差。”对照杨善洲这面镜子,一位基层干部坦言“很羞愧”,“现在上级来调研常常不提前通知,也不事先安排,我们有压力了,也不敢糊弄领导了,必须得抓实工作。”

  杨善洲做工作、搞调研从不走马观花、蜻蜓点水,除了开会他很少待在机关,大半时间都跑到乡下调研,“他调研不提前通知,而是先到群众中间,看茶叶、看甘蔗、看稻谷,等情况摸透了,才叫来当地干部。”杨善洲的秘书杨兆华说。

  原保山地区工会主席徐德武至今还记得,一次开会,杨善洲用严厉的口气批评大家:“地委行署就在一个院子里,门挨着门的,文件从这里到那里送一下就可以了。但我们有的部门偏要把文件送到收发室,在那里摆几天,再送到邮电局,又摆几天,最后又回到机关大院。这是衙门作风、官僚主义,必须改!”

  “带领群众干,做给群众看,不高高在上瞎指挥,群众才会服你。”田间地头,常能看到一位身披蓑衣、手持竹棍、脚穿草鞋的“农民书记”,他时常弯下腰,用手中的竹棍丈量秧苗的株行距,也常常撸起袖子,用手搅拌牛粪,给身边“怕脏”的人做示范。

  在杨善洲的工作笔记中,有他亲手绘制的各类数据表格:各地自然气候和耕地面积、大小春统计数据、大牲畜和生猪统计数据……“我们做工作不是做给上级看的,而是为了老百姓的幸福,只要还有贫困和落后,我们就应该一天也不安宁。”这是他反复告诫身边同志的话。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云南省委确定随机调研作为转变干部作风、机关作风的重要整改内容之一,不搞提前通知,不搞事先安排,随机走进基层,面对面直接听取群众意见。截至8月底,云南参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136家单位“一把手”扎下基层听取意见就达549次。不看“盆景”看民情,不摆“架子”察冷暖,许多干部说,“这样的调研多了柴米油盐,跟以前看材料、听汇报比起来,让干部对百姓的困难有了更直观的体会。”

  “学习杨善洲,大伙儿感觉党群干群关系有了明显改善。”保山市委书记李正阳感言,“通过与老百姓面对面接触,机关干部们更加积极主动地为群众服务,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工作起来底气也更足了。”

分享到:
(责编:权娟、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