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刘云山: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几点认识

2013年09月10日08:43  来源:学习时报

二、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法宝

什么是批评和自我批评?简而言之,就是党组织、党员个人对党内同志,党员个人对党组织的缺点错误及时指出、深入剖析,在原则问题上进行积极的健康的思想斗争。毛泽东同志说,“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标志之一。”有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我们就能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是为了“防范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袭”,及时发现和纠正自身存在的缺点,促进党的组织健康发展和党员干部健康成长,可以说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法宝。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法宝。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可能不犯错误,关键是过而能改,及时发现错误、勇于纠正错误。如果犯了错误自己浑然不觉,又不允许别人指出,就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我们党之所以伟大,并不是从来不犯错误,而在于我们党具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自觉,具有自我纠错的能力。我们党始终追求真理,正确的就坚持,错误的就改正。党越是积极健康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越能坚持真理,从错误中汲取经验教训,继而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发扬党内民主、增进党的团结的法宝。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营造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民主监督的制度环境,离不开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我们党内,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不同的意见相互碰撞、相互交锋,有利于从原则上分清是非、从思想深处形成共识,从而形成同心同德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那种放弃批评和自我批评,无论“一言堂”“家长制”,还是“你好我好大家好”一团和气,都不是真正的民主,也不是真正的团结,而是缺乏党性原则的表现,最终只会让我们消解奋进的锐气、丧失创新的勇气。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践行党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的法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为了人民根本利益坚持好的、改正错的,正是我们党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真谛所在。只有虚心听取群众的批评意见,才能更好地根据群众的期盼来制定方针政策,也才能更好地接受群众监督、明察为政得失,对照群众意见来改进各项工作。有没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是对党员干部群众立场、群众感情的重要检验。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执行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形象的法宝。党的纪律攸关党的作风、党的形象。遵守党的纪律,既靠党员个人的思想自觉,也离不开党组织、党内同志、人民群众的监督提醒。祸患生于幽微,防范当于未然。在执行党规党纪方面,当一个党员干部出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时,如果有人“拉拉袖”、提个醒,就有可能将这些问题制止在萌芽状态;在问题比较严重时,如果有人大喝一声、猛击一掌,就有可能起到猛然警醒、悬崖勒马的作用。事实一再告诉我们,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维护党纪党规的有力保障,而放弃批评和自我批评,只会使党的纪律松弛涣散,使党的形象受到损害。

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总体上看,我们党是坚强有力的,党员队伍状况是好的,但与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还十分突出,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四种危险”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任务比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更加繁重。贯彻落实好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弘扬起来,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开展正常的、健康的党内生活,需要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应当肯定,现在党内生活总体上看是正常的、健康的,但也存在党内生活庸俗化、同志关系功利化等问题。有的不愿批评、不敢批评,当“老好人”;有的奉行“明哲保身、不得罪人”的处世哲学,只栽花、不栽刺;有的在重大是非面前不开口、遇到矛盾问题绕道走,等等。如果长期发展下去,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就会有被丢掉的危险,“利器”变成“钝器”,刀枪入库、锈迹斑斑,不良倾向就会在党内滋长蔓延。党的组织是一个大熔炉,党员应当能经常得到党组织的教育引导,得到党内同志的批评帮助,接受思想洗礼、祛除作风污垢。要保持正常的、健康的党内生活,就必须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抵制好人主义,克服庸俗之风。

从严管理党员干部队伍,需要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从严治党重要的是从严治吏。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到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上,而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从严要求的题中应有之义。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反映在对党员干部管理上,明明看到了问题却不及时指出,已经发现错误的苗头却不给予批评,有的甚至还包着、护着。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好干部”的五条标准时,特别强调“敢于担当”。敢于担当就要坚持原则、敢于批评,敢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要消除党内不良作风,除了对少数违纪违法的人绳之以法外,对大多数党员干部来说,主要还是靠经常性的有力批评和有效监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及时制止。这样,才能防微杜渐,避免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这也是对党员干部的积极帮助、真诚爱护。

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需要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我们党是一个大党,拥有8500多万党员、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靠什么来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战斗力?就是要靠统一的意志、统一的步调。只有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纠正党组织内部的各种错误思想认识和不良行为倾向,才能保证全党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一致。现实当中,“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依然存在,口头上讲一套、实际上另一套、阳奉阴违也不是个别的现象。这迫切需要我们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推动全党更加坚定自觉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使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有一个大的提高。

批评和自我批评在一些地方难以开展,这既有历史的原因,也有现实的原因。从历史看,主要是在过去一些政治运动中批评过了头、过了火,搞成了大批判、大批斗,伤害了许多同志,让人们心有余悸。从现实看,主要是一些同志为人情所困、为关系所累、为利益所惑,缺乏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勇气。应当说,现在全党同志越来越认识到弘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极端重要性,认识到缺乏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极大危害性,大家都普遍地、热切地期盼着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优良传统发扬光大起来。要顺应全党同志的期待,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加强思想引导、给予有力推动,在党内切实恢复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利器”本色,为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增添新的活力。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