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堵住节日公款送礼的漏洞

2013年09月06日13:27  来源:光明日报

  9月3日,中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通知,坚决刹住中秋国庆公款送礼风。此前,中纪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四风”要持之以恒的重要批示精神,部署铁面执纪,纠正“四风”。

  这两天,山东省某机关单位办公室主任崔先生大呼“轻松”与“给力”,因为他不用再考虑过节送礼的事。照往年,出于工作需要,单位总得给一些关系单位、领导送送礼。“中央连续下发通知,要求纠‘四风’,坚决刹住中秋国庆公款送礼风,现在感觉轻松多了。”

  在党中央坚决反对“四风”的当下,有无顶风违纪的现象?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公款送礼现象尚未禁绝

  4日上午,记者走访北京多家大型超市发现,与往年不同,今年月饼大多以散装为主,包装礼盒价位为100元~200元,高档月饼礼盒难寻踪迹。“简装礼盒都不好卖,销量一般,比往年差好多。”海淀区某大型超市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但随后记者又以采购员身份来到北京某茶叶经销处时,情况有些出乎意料。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推荐道:“中央严禁送月饼,那就送茶叶啊。这种茶叶走得好,节前搞优惠打9折,消费10万元以上8.5折,前两天几家国企还定了好多用于中秋节送礼。”记者看到,该工作人员说的茶叶,标价每100克225元。

  看来,在中央三令五申坚决反对“四风”的当下,公款送礼现象仍屡禁不绝。日前,据中国之声报道,在河南郑州的多个星级酒店,天价月饼竟玩起了“躲猫猫”,这种天价月饼以茶叶、红酒、香槟加月饼的捆绑形式销售,价格在上千元至几千元不等。酒店工作人员坦言,天价月饼主要送领导,而且销量很好,供不应求,一天能卖出去70多万元。

  “不顾中央三令五申,使传统节日正常的礼仪交往形式,变成腐败现象,这种行为必须坚决反对并严厉查处。”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表示,“用公款送礼,而非自己辛勤劳动所得送礼,改变了送礼性质,送的是‘利益’而非‘礼仪’,这是违法行为。”

  送礼手段目的被异化,一朝一夕难根除

  竹立家表示,作为礼仪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借节日机会礼尚往来本无可厚非。“但送礼很大程度上被异化,表现在送礼的目的与手段上,利用公款为部门、个人牟私利,甚至衍生出腐败文化,无疑加重了人们的物质负担与精神负担。”

  节日公款送礼为何屡禁不止?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燕继荣分析认为,长期以来,人们缺乏明确的“公”“私”观念,区分“公”“私”意识不强,误以为公款送礼很自然,以致逐渐形成不成文的“潜规则”,从而对有关通知文件阳奉阴违、令行不止。

  公款送礼问题由来已久,一朝一夕很难彻底根除,刹住这股歪风必须下大力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说,受这股歪风的裹挟,“过节不送礼”竟成某些单位、个人的心病。加之商业企业增加销售业绩的渴望、追逐利润的强烈动机,更为公款送礼推波助澜。

  专家表示,由于受对公款送礼缺乏有效管理与监督,以及公共财政不够公开透明,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尚未充分发挥等因素影响,也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此类现象的发生。

  重拳出击违反“八项规定”的单位、个人!今年7月底,中纪委对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发出通报,中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许传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介绍,“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全国已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2665个,给予组织处理和党政纪处分2290人次。今年3月,中纪委曾对6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发出通报。

  堵住制度漏洞,公共财政公开透明

  中纪委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并对典型案例予以通报曝光,坚决刹住“两节”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切实巩固改进作风的成果。

  对此,任建明表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主要落实通知精神的实施监督机关,严查节假日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效果一定非常明显,但需要常抓不懈,贵在坚持,加强监督,鼓励举报,特别是鼓励本单位干部群众举报,逐步改变、铲除滋生这种现象的土壤。

  “改变这种状况,还要堵住制度漏洞,使公共财政公开、透明。”竹立家说,“公共财政预算必须法制化,每年的预算要有法律效力,不能变成领导拍板、部门决定。公共财政决算要民主化,各级人大要发挥作用,通过人大代表认真审查,投票通过。此外,公共财政的经费去向必须细化,切忌走形式、走过场。”

  专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领导干部带头垂范,纪检监察部门对顶风作案的单位、个人进行严查通报,公款吃喝的现象明显遏制,社会反响热烈。因此,必须巩固现有成果,切实刹住节日腐败这股歪风,使人民群众真正过上风清气正、欢乐祥和的节日。(记者 王昊魁 周洪双)

相关新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分享到:
(责编:秦华、杨媚)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