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如何建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长效机制

纪淑云 韩振峰

2013年08月29日10:44  来源:光明日报

云南省委组织部干部在武定县插甸乡挂任实职,忙碌在田间地头,积极践行群众路线。 本报记者 李可摄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开展,这是新形势下加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要以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构建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目的,也是检验这场活动是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

那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构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主要应从哪些方面着手呢?

——领导责任机制。做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做好党的事情关键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就必须建立健全领导责任机制。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部门积极配合的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常态化工作格局,构建好“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发挥好各级党组织在践行群众路线活动中的合力共创作用。与此同时,还要把践行群众路线、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列入落实党建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践行群众路线活动责任制,形成推进群众路线活动不断深入发展的强大合力。

——组织管理机制。构建科学严密的组织管理机制,是确保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为民务实清廉活动持续开展、常态推进的重中之重。科学的组织管理机制,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必须自觉遵循党建规律,确保组织运行过程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要通过创新管理方式和方法,围绕确保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主题,严把党员“入口”关,建立健全入党机制;疏通党员“出口”关,建立健全不合格党员清退机制;规范党员“过程”关,建立健全党的组织生活机制,尤其要进一步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建立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

——典型示范机制。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为民务实清廉,需要认真发挥好榜样示范作用。要自觉运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范,影响和带动周围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会积极培育和树立先进典型,特别是通过树立那些来自基层和平凡岗位的先进典型,来教育、影响身边更多的普通党员向先进看齐。通过总结和挖掘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大张旗鼓地宣传和推广先进典型,真正形成一种比、学、赶、超的良性互动机制和氛围。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