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访谈实录:石仲泉谈“牢记‘两个务必’解决‘四风’问题”

2013年08月20日15: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做客人民网“群众路线大讲堂”

>>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观看视频

访谈新闻

石仲泉:反“四风”关键靠制度 不要停留在喊口号

石仲泉:遏制官僚主义最有效的方式是透明公开

石仲泉谈为何历任总书记就职后都要去西柏坡

石仲泉:戒除形式主义 不妨学学朱镕基总理

[主持人]: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节目。7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时候指出,全党同志要不断学习领会“两个务必”的深邃思想,始终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继续把人民对我们党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今天人民网理论频道非常高兴请到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会长石仲泉做客我们的“群众路线大讲堂”栏目,就牢记“两个务必”、反思“四风”问题和大家进行在线交流,首先欢迎一下石主任。石主任您好。

[石仲泉]:你好,网友们好,又见面了。

[主持人]:欢迎石主任。我们今天要聊习总书记在河北调研的时候指出的一系列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基层调研的时候,他强调全党要牢记“两个务必”,在您看来,这样的强调对于活动接下来深入开展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呢?能不能跟我们讲一下习总书记这次调研的一个背景?

[石仲泉]:可以说,我们党从改革开放以来,几任总书记就职之后,从江泽民、胡锦涛到这次习近平,都要到西柏坡去看一看,也都提出牢记“两个务必”。为什么历任的总书记都要走这样的程序呢?我想就是由于“两个务必”思想太重要了。它不是简单的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讲了这么一个很重要的话,“两个务必”,主要是这“两个务必”的思想关系到我们党的生死存亡问题。“两个务必”说起来话不长,要谦虚谨慎,要戒骄戒躁,要艰苦奋斗。但是,它的思想内涵非常深刻,它是对历史经验的一个深刻总结。

[石仲泉]:这“两个务必”思想是怎么来的呢?话是在七届二中全会讲的,但思想是来源于在抗日战争后期的时候,在1944年抗战形势基本上明确了,在1944年3月份的时候,郭沫若在重庆写了一篇文章《纪念甲申三百年祭》,讲什么呢?讲大明王朝,明朝灭亡了,推翻明朝的李自成进了北京城,李自成进北京城很艰难的,造反18年,最后在北京城建立了大顺王朝,这个是个短命的,42天就完了。他为什么写这篇文章呢?就是牢记这么一个历史的教训,不能骄傲,你骄傲就会亡党亡国,就会腐败。所以,毛主席看了他这篇文章非常兴奋,认为讲得好。当时在延安也正在搞整风,就把郭沫若的文章作为整风文件推荐给全党的干部来学习,就说我们小胜不能骄傲,大胜更不能骄傲。如果骄傲了,那就是李自成的下场,我们不能学李自成,所以他就说,郭老,我们现在在延安非常谨慎,如履薄冰,如果有什么错误,希望郭老随时给我们指出来,我们一定要认真改正。这是1944年有这篇文章,郭老的。

[石仲泉]:第二年,1945年7月份,党的七大开完了,胜利形势在望,8月份,日本就投降了。这时候从国统区去了几个民主党派的人士,包括在国民党内算是比较开明人士到延安去访问,其中就有黄炎培,和毛主席在窑洞里面进行交谈,他就提出来一个问题,根据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有些王朝都是短命的,其兴也悖焉,其亡也忽焉。兴盛很快,但是垮台也很快,这似乎就是个历史发展的周期规律。所以,他就问毛主席,中国共产党能不能跳出这个周期律,能不能避免这个其兴也悖焉,其亡也忽焉这么一个历史规律?毛泽东当时想了想,停了几分钟思考,可以,中国共产党有办法。黄炎培问他什么办法?这就是走民主之路,这就是后来有名的“窑洞对”。

[石仲泉]:就是根据郭老那篇文章《甲申三百年祭》,再就是“窑洞对”。以后过了几年,就到西柏坡,这是开七届二中全会。这时候三大战役都基本上形势很明朗了,大局已定了,解放全中国胜利在望了。这时候要进城了,所以毛主席就提出中国革命胜利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革命胜利后的路还很长,工作还更伟大、还更艰苦。因此,告诫全党,就是提出“两个务必”。

[石仲泉]:为什么讲到这“两个务必”呢?1948年,胜利形势好了,少奇同志当时也在西柏坡是中央马列学院院长,他和学员讲话,学员就提问,说我们共产党会不会和国民党一样,也会发生腐败问题呢?因为蒋介石打内战的时候,那时候他就以为胜利在握,只要三个月就能够消灭共产党,最多半年而已,非常狂妄的,不在话下,因为他们是美国的装备,有美国的支持,而且在整个抗日战争时期,它的基本的骨干力量,就是它的嫡系部队都没有大的损坏,都是杂牌军伤亡的比较多,他认为发动内战,把中国共产党打败不在话下,很容易,但是没有想到,不到三年,秋风扫落叶,三大战役都失败了,要渡江了。

[石仲泉]:这时候就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国民党灭亡这么快?很重要的,抗战胜利以后1945年腐败,所以,五子登科、一些决策大员,位子、房子、票子、女子、车子,这么一个腐败不可收拾一发,所以很快老百姓不拥护了,失掉了人心嘛。于是就节节败退,最后就逃命到台湾了。所以,少奇同志就回答说,国民党是这样腐败的,我们共产党掌握了政权,坐了天下,有了权力之后,一个村长、一个县委书记都可以称王称霸,如果我们不谨慎,不为人民服务,像国民党那样的作风,同样的也可以是国民党这样的下场。

[石仲泉]:1948年,少奇同志就明确这个问题了。所以到1949年三月份开七届二中全会,主席就把这个历史教训作为总结,共产党要取得革命胜利,这只是第一步,以后路还很长。怎么样保证长治久安,新中国能够继续发展下去,靠什么?就是靠这样一个革命群众要紧密的联系,要有“两个务必”,才能实现这一点。所以,就提出了“两个务必”的教导。

[石仲泉]:因此,这“两个务必”,可以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立国之基,没有这个思想,要想把党建设好,而且把新中国立得住,是很困难的。只有坚持这个思想,才能建党立国,所以它是之基。

[石仲泉]:同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现在要想长治久安,从思想上来说很重要的,也就是靠这个,这是长治久安之根。我们现在还要讲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实现这个也离不开这“两个务必”。所以,这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之要。一个是建党立国之基,一个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长治久安之根,再就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要。

[石仲泉]:作为当前来说,现在我们党按照十八大说的,面临四大危险,最重要是脱离群众的危险,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实际上就是要靠坚持“两个务必”。所以,“两个务必”也是我们党防止腐败的根本之道。只有通过这“两个务必”,使我们党永远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鱼水关系,才能防止腐败,老百姓才拥护你,否则老百姓不拥护你,民心相背,丧失了民心,那就很可能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所以这个历史教训非常深刻。

[石仲泉]:现在我们搞群众路线教育,不要仅仅看作这是要解决“四风”的问题,从根本上来说,是要来夯实我们党的牢固的基础,重新铸造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鱼水关系。这个问题的解决最重要的,还是毛主席说的,不仅要组织入党,还要思想入党。现在搞反“四风”的群众性教育,具体的要照镜子、洗洗澡来解决,,但最重要的是要解决思想入党、理论入党,要进行系统性的教育,中央真正地坚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样才能使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长治久安,这样中国共产党要想长期执政,这才算牢固的基础,否则就是空话。

分享到:
(责编:赵晶、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