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郑科扬: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全国党建研究会顾问 郑科扬

2013年08月16日09:05  来源:《求是》

当前,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党陆续展开。在部署工作时,习近平同志借鉴延安整风经验,明确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强调“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好好下一番功夫”。中央要求,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来一次切实有效的大扫除。这必将有利于大大弘扬为民、务实、清廉之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证党更好地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

上世纪40年代初,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延安开展了一次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集中整治对党和革命事业危害最大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通过近三年整风学习,总结了历史经验,澄清了什么是真马克思主义、什么是正确路线等重大是非问题,帮助“患病”的同志抛弃了错误思想和作风,大大增强了全党的团结统一,为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准备了高素质的骨干队伍。延安整风是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次成功实践,是一个伟大创举。延安整风距今虽然过去了70多年,但其创造的基本经验没有过时,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三大优良作风,始终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和特有的政治优势。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领导全党探索、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进程中,都反复强调继承发扬延安精神,一定要拿起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使我们党保持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成功应对了国际风云变幻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各种考验,找到并开辟了一条国强民富、民族振兴的光辉道路,创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世界奇迹。

应该说,在新形势、新挑战和新考验面前,我们党展示了蓬勃生机与活力,党内政治生活总体上是正常的,党员、干部队伍是好的。但是不能不看到,思想、作风方面问题不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相当突出,已经成为我们党化解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严重障碍,成为更多更好地造就善于治党治国优秀人才、保证党员干部继续健康成长的严重障碍,成为凝聚全党全国人民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成功应对新考验新挑战的严重障碍。为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很有必要集中一段时间,借鉴延安整风经验,开展积极的而不是消极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真诚的而不是虚伪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让那些身染“四风”尚不自知、自省、自净的同志来一次警醒,出一身冷汗,通过刮骨疗毒达到祛病强身的目的。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