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张春贤住乡考察深入乡镇开展调查研究

2013年08月12日07:55  来源:新疆日报

夜逛集市,为生意红火而高兴

江格勒斯乡距离县城24公里,张春贤此行的住处就在邻近乡政府办公楼的平房里,这里是乡镇干部的宿舍。不大的院落里有两排平房、十几个房间。张春贤的房间与工作人员的一样:不到10平方米,一桌一椅,一个硬板床,一台小电视机、一台电风扇,不大的卫生间由太阳能热水器提供洗漱热水,除此再无其他设施。

5日晚上,刚刚在宿舍安顿下来,张春贤提议到街上去走一走。

一出住处就是个集市,乡干部笑称这里是镇上的“大十字”。夜幕降临,夜市热闹起来,水果摊、音像店、烧烤铺、杂货铺……各色美食香气缭绕,休闲纳凉的人们穿梭其间,十分惬意。

张春贤一个摊位一个摊位地逛过去,询问各种食品的价格和生意情况。一个烧烤摊的女老板告诉张春贤,入夏以来自己的生意特别好,到了晚上来的人更多,一个人都快忙不过来了。

张春贤听后高兴地说:你们的生意好,我也很开心!肉孜节快到了,祝大家节日快乐!

走在街上,眼尖的乡亲们很快就认出了张春贤书记,里三层外三层地围了过来,无论男女都争着和张书记握手。听说张春贤书记这两天都是吃住在乡里,人群里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张春贤书记住在咱们乡上啦!”这个消息很快便从夜市传遍全乡。

下地挥镰,收玉米挥汗如雨

第二天一大早,张春贤来到江格勒斯乡代尔瓦扎库木村村民麦苏木·亚森的家。

63岁的麦苏木·亚森是村里的农业技术员,不仅指导乡亲们科学种植,自己还带头在庭院里搞起了种苗培育。张春贤走进屋后两亩多地的庭院,只见各种蔬菜长得正旺,苗圃里白杨、玫瑰新苗吐绿,核桃、李子,果树上挂满即将成熟的果实,棚圈里饲养着鸡、羊、奶牛……麦苏木·亚森说,去年七口之家光核桃一项就收入七八万元。张春贤夸赞麦苏木·亚森致富有方,希望他多向乡亲们传授科学种养技术,共同富裕。

了解到麦苏木·亚森和老伴等会儿要到地里去干活,张春贤说,我年轻时在生产队干过农活,走,我和你们一起下地,一起干活!

徒步500多米,就来到麦苏木·亚森家的地里,一人多高的玉米正在等待收割。张春贤和麦苏木·亚森一起下到田里,拿起镰刀说干就干。

张春贤熟练地挥动着镰刀收割玉米,粉碎后它们将被用来作青贮饲料,麦苏木·亚森的老伴则坐在旁边掰起了玉米棒子。人多力量大,不一会儿,张春贤和麦苏木·亚森一起收割的玉米秆就堆成了几座小山,黄灿灿的玉米棒子也摊了一地。

劳动中,麦苏木·亚森和张春贤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说了许多掏心窝的话。张春贤深有感触地说,真正深入到基层,感受不一样、体会不一样,了解的情况也不一样。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多和群众在一起,多到群众中去,同各族群众交朋友,与群众打成一片。

时近中午,气温达到三十五六摄氏度,太阳热辣辣的,玉米地里密不透风,张春贤和每个劳作的乡亲们都湿透了衣衫,但大家仍然干劲十足。整个上午,大家在田地里挥汗如雨。

收割完玉米,趁着中午休息的时间,张春贤又和正在附近田里劳作的村民们聊了起来。26岁的努尔·艾合买提说,村里有很多像我这样的年轻人,每天忙完农活后就闲下来了,无事可做。大家希望能够利用农闲时间多做一些事情,也愿意多参加一些文体活动,我们几个就特别喜欢打篮球,也想在自己的乡里、村里搞个“NBA”篮球赛,让周围的村民们都来看我们比赛。年轻人只要忙起来,思想就能充实起来,社会也就更稳定了。

张春贤很同意努尔·艾合买提的观点。他说,年轻人不怕辛苦、愿意多做一些事情是好事。要把年轻人组织起来多开展培训,让他们到工厂企业去工作。同时,要尽可能地为村民们提供更多、更好的文体活动场所,把大家的业余生活丰富起来。

张春贤嘱咐工作人员向有关部门反映努尔·艾合买提等年轻人的想法,尽快把村里的篮球场修缮一下,添置必要的设备,实现大家的愿望。他说,自治区党委、政府会重视并统一研究这一问题。

相关新闻:

张春贤在和田基层调研

张春贤在阿克苏调研:在现有基础上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张春贤看望社区居民和基层干部纪实

张春贤观看新疆公安特警首届大比武成果汇报

新疆党委常委(扩大)会分析经济运行 张春贤主持并讲话

张春贤:不打折扣不留余地贯彻落实中央部署

张春贤: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位是学习教育

推荐阅读:

盘点:10地省(区)委书记下基层 下地锄草顶烈日挖洋芋(图)

书记省长如何基层蹲点:摸底上课听意见

分享到:
(责编:崔小粟、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