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中国共产党坚持群众路线的回顾与思考

2013年08月06日15:06  来源:贵州日报

编者按 2013年7月29日,省委宣传部中心组学习读书会专题报告会暨甲秀视线讲坛(2013年第3期)在贵阳举行,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教授谢春涛作了《中国共产党坚持群众路线的回顾与思考》专题报告,现将报告摘要刊发。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工作路线。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制胜的法宝。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全面梳理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群众路线的实践探索,有益于我们加深对党的群众路线重要性认识,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更好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一、民主革命时期的成功实践

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群众路线,赢得了最大多数人的拥护、支持。我认为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坚定捍卫国家民族利益

在民主革命时期,很长时间内,爱国表现为抗日。在抗日这个问题上,中国共产党做得很好。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在中国共产党的倡导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得以建立,国共再度实现了合作。在合作中,共产党人顾全大局、不懈努力,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持八年之久。在抗日敌后战场,共产党领导的部队英勇抗日,消灭牵制了大量日军,共产党人坚决抗战的表现赢得了百姓的支持和拥护。

(二)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

中国革命的问题实质上就是农民问题,谁能把农民这个最大多数的中国人争取过来,谁就能取得胜利。靠什么争取?靠的是满足农民的利益需求,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根据地打土豪、分田地;到了抗战时期,为了争取地主、富农一同抗日,改为减租减息;解放战争时期,没收地主多余土地分给农民。不同时期的政策都让农民由衷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为他们谋利益。

(三)实行高度的民主

共产党在抗日民主根据地实行了普选,一人一票。当年的普选,今天想来似乎不具备条件,那时候绝大多数老百姓都是文盲,没法划选票。共产党就发明了投豆法,每个候选人背对着选民而坐,给老百姓发的选票就是黄豆粒,愿意投谁,就把豆子给谁。方式绝对原始,但谁能说它不民主。共产党还提出抗日民主政权的组织形式实行三三制原则,即在民主政权组成人员的分配上,共产党员、非党员的左派进步分子、中间分子各占1/3。这跟当时国民党实行的法西斯独裁统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四)保持高度的廉洁

1945年,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曾经自豪地讲解放区十个没有:一没有贪官污吏,二没有土豪劣绅,三没有赌博,四没有娼妓,五没有小老婆,六没有叫化子,七没有结党营私之徒,八没有萎靡不振之气,九没有人吃摩擦饭,十没有人发国难财。这十个方面,国民党统治区全都有,而共产党则没有。相反,国民党方面的腐败现象非常严重,国民党后来垮台跟腐败有直接关系。

今天我们通常所说的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那绝不是一句空话,是有着丰富的深刻内涵的,最关键的就是群众路线在民主革命时期得到了非常好的贯彻落实。只有一切为了群众,才能被群众依靠,群众才可能支持你。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