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颜晓峰:聚焦作风建设 解决突出问题

颜晓峰

2013年07月29日13:23  来源:江西日报

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加强作风建设

照镜子,主要是照出“四风”之症。照镜子就是对照检查,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转变作风首先要照镜子,发现和明确作风建设上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不照镜子,就会自我感觉良好;不敢照镜子,就是回避问题、遮掩矛盾。因此,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要敢照镜子、勤照镜子,特别是对缺点和错误要多往深处、细处照,使之纤毫毕现,这样才能找出差距、修身正己。

正衣冠,主要是纠正“四风”之偏。正衣冠是讲求仪表文明的人每天的必修课。一个先进政党就是靠不断正衣冠来维持良好形象的。正衣冠主要是在照镜子的基础上,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四风”可以说是严重的衣冠不正,存在“四风”弊病的党员、干部在广大群众心目中就是歪歪扭扭、丑陋不堪的形象。解决“四风”问题,就要努力修复被“四风”所扭曲的形象。每一名对党的良好形象高度负责的党员、干部,都要养成勤正衣冠的习惯,做到防微杜渐。

洗洗澡,主要是洗掉“四风”之垢。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洗洗澡就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 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做到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治治病,主要是治好“四风”之疾。治治病就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各级党组织要采取有力措施,帮助有问题的党员、干部找准“病症”,对症下药,切实体现从严治党的要求。要聚焦“四风”治病,治愈“四风”顽症,着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着力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着力整治跑官要官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吃拿卡要问题,着力解决接受会员卡、商业预付卡问题,着力解决“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和各种节庆、论坛、招商会、国际性会议泛滥等问题,着力制止滥建楼堂馆所问题。治病还要标本兼治,从根本上清除产生“四风”的病灶。要完善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用科学的政绩考核“指挥棒”推动作风转变;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让作风好的干部受到重用,让作风不好的干部受到惩戒;深化改革、转变职能,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以改革的办法固化作风建设成果;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抓作风建设,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加强问责,健全监督体系,发挥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的作用,形成强大的监督合力。(作者系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

作风问题是腐败的温床,“四风”不除,党群干群关系就难以得到彻底改善,群众路线就难以得到彻底贯彻,党的形象和威信就难以得到有效提升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