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群众路线大讲堂

实录: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曲青山谈"群众路线重大意义"

2013年07月26日16: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但是,毋庸讳言,由于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由于我们党的队伍,特别是党员干部队伍的结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两个深刻变化的相互交织和作用,就使得我们党在执政,特别是长期执政的条件下,我们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现在,我们党员的总数已经达到了8500多万人。大家知道,现在每年在七一前,中央组织部都要通过新华社发一个通稿,对上一个年年末全国党员的总数、党组织的总数发一个消息。今年七一前公布的这个数字是2012年年底全国党员总数是85127000人,党组织是4201000个,去年全国发展党员3233000人,净增加党员是2525000人,这个数字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发展了那么多,但是,还有些党员去世了,还有些党员是违反党纪被开除了,它的净增是增加了2525000人。如果按照这样一个数字增加,有人计算,到2021年,也就是建党100周年的时候,我们党员总数可能要突破一个亿。这么一个大党,这么一个大数量的党员,面对世情、国情、党情发生的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着“四大考验”,有“四个危险”,这些都现实地、尖锐地、严峻地摆到了我们党的面前。现在在我们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还是大量存在的。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上,具体讲就是在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干部中,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精神懈怠;贪图名利,弄虚作假,不务实效;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负责任;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这些都是四风方面的突出表现。

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把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变成了油水关系,开始有人说是蛙水关系,蛙水关系是,需要就跳进水里,不需要就出来了。油水关系,是浮在上面,它是不相容的,最后是水火关系,水火是不相容的。如果对这些问题不高度重视、认真解决,后果将不堪设想,这个问题解决不好,进一步地发展蔓延,就会对我们党造成致命的伤害,我们党就有走向自我毁灭的危险。全党要警醒啊!

在这一次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确定的指导思想是,指导思想的这一段话实际上对开展教育活动怎么样开展,有一些什么样的要求,达到什么样的目的,我认为都在里面讲到了。这一段话的表述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进一步地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聚焦作风,集中解决四风问题。

为什么要确定这样一个任务呢?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的解决也就有了比较好的条件。特别是他强调了这样一个思想,叫做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这个思想是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反“围剿”的时候,毛泽东提出来的一个战略思想。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突出抓作风建设,而且要一抓到底,聚焦四风,在这个方面要取得明显成效。十八大之后,中央作出了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八项规定出台后,习近平总书记就讲,这不是最高的标准,也不是最终的目的,只是中央抓作风的第一步,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十八大后,中央提出了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这个规定得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拥护和赞同,也取得了很大的成效。这一次就是按照十八大所确定的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地巩固成果,抓住作风建设这个切入点,然后聚焦四风,继续向前推进,切切实实地解决一些群众反映强烈地突出问题。

采取的主要方法是:中央带头、自上而下。基本规定动作是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第二环节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第三个环节是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现在你们也处在第一个环节,大家都在进行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特别是要提高我们对开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如果把这个认识提高了,学习提高认识的过程当中,就能够为下一步,第二个环节,查摆问题,创造一个好的条件,也能够真正找到存在的问题,并找到它的症结所在,最后采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这一次教育实践活动确定的总要求是四句话、十二个字。即“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这一次教育实践活动要达到的目标要求是四个“进一步”。即第一个进一步是党员干部的思想进一步提高,第二个进一步是作风进一步转变,第三个进一步是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第四个进一步是为民清廉务实的形象进一步树立。

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下,经过全党同志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达到和实现这个目标要求。

最后我就说几句结束语。

同志们,当年在革命战争的年代,也就是在1934年1月的时候,我们的党、我们的红军十分弱小,我们的苏区和红军被强大的敌人不断地进行军事围剿。在这个时候,毛泽东曾说了一段很有预见、很有见地、也很有思想深度的话,我读了这段话,很受教育、很受启迪。他说了一段什么话呢?他说,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完全打不破。反革命打不破我们,我们却要打破反革命。在革命政策周围,团结起千百万的群众来,发展我们的革命战争,我们就能消灭一切反革命,我们就能夺取全中国。当时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最后他说,我们就能夺取全中国。这个话说完以后的15年,新中国诞生了。但是在当时我们力量非常弱小的时候,很多人看不到前途的时候,他能把这个话说出来,说得准,做出一个科学的预见,那可不是容易的事,也可不是一般的人能够做到的事。

今天,尽管我们还存在着这样的、那样的困难和问题,确实是不少,因为我们在现代化的推进过程当中,把西方国家几百年走过的路,用几十年走完了,等于是压缩了,所以,问题集中呈现,压缩式地呈现。但是,我们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这一条我们要充分肯定,我们已经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在这个时候,我们也可以自信地说,而且应该自信地说,真正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力量在哪里?智慧在哪里?在中国人民中,在亿万有梦、追梦、圆梦的中国人民中。只要我们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团结,万众一心,同心同德,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就一定能实现,我们中华民族就一定会对人类的文明事业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今天上午我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分享到:
(责编:方蕊娟、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