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在线访谈>>专家学者

实录:北大原副校长梁柱谈党员干部如何达到"十二字"要求

2013年07月24日17: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梁柱教授做客人民网。(朱书缘 摄)

点击进入直播页面 图片报道 访谈视频

【全文实录】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群众路线大讲堂栏目。在当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开展中,在这一活动中,中央提出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十二字”要求,为什么会把这十二个字作为活动的总要求,我们又该如何来理解它呢?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又该如何参照这十二个字呢?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请到了著名党史专家、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梁柱教授,由他为广大网友解答上述问题。有请梁教授。

[梁 柱]:我很愿意和同志们、朋友们进行交流。现在我们党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像刚才主持人所说的,在这个活动当中,贯穿了一个基本要求,叫做“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我们也可以把这十二个字叫做对党员干部的“十二字”箴言。

为什么要贯穿这样一个要求呢?首先就是这场教育运动可以说是因为我们党的建设,我们国家政治生活带有根本性的问题。选定了群众路线这样一个教育活动,是很有针对性,很有现实意义,对我们党提高党的纯洁性,增强党的为民执政的能力都有重要意义。是不是可以这样说,任何政治集团、政治力量,它的盛衰兴亡都和群众的关系相联系的,就是说能不能得到群众的认同,能不能得到群众的欢迎和拥护,就决定它的盛衰兴亡,而我们中国共产党和过去的运动,历史上的运动,有什么不同呢?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里面讲了这样一个思想,过去的运动都是少数人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也就是说,我们作为这样一个运动的指导者,是没有任何私利的,是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了人类的解放来从事的。所以,它和群众之间有一种天然的联系,是一切都为了群众。

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里,我们可以看到,我们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为什么能够取得成功,为什么在经历了许多挫折包括失败之后,我们仍然能够胜利?很重要一点就是我们是代表群众的利益,为群众谋利益的,党和群众之间是鱼和水的关系、血和肉的联系,是土地和种子的关系。

现在就提出一个问题,能不能始终保持这样的关系,特别是在现在的条件下。如果在革命战争年代,环境逼着我们要依靠群众,现在进城了、做官了,能不能继续保持,这是个极其严肃的问题。鱼不能没有水,鱼失掉水就要死的,但水可以没有鱼。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怎么能够做到不脱离群众。应该说,在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多次的教育活动有成效,但是我们也要看到,这些活动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党风上存在的问题,这是现实。我们党不回避。现在进行这样一次教育活动,靠什么?我想,这就是“十二字”方针所体现的,保证通过“十二字”方针的贯彻,使这场活动不走过场。我想,这是我们结合党的状况、存在的问题,结合这场教育的内涵的意义,来要求这样做的。

分享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