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变“群众围着领导转”为“领导围着群众转”

——访中共中央编译局秘书长杨金海

2013年07月17日16:05  来源:河南日报

密切联系群众一向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所在。然而,随着国情世情党情的变化,我们党的这个优良作风受到了严重的挑战。如何应对这个挑战,密切党群关系?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共中央编译局秘书长、研究员杨金海。

我们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

记者:我们知道,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主要体现在哪里?

杨金海:密切联系群众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共产党是干什么的?正如《共产党宣言》所声明的,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由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前进的主要力量,所以,党的这个特点也就是优势,就是能够组织动员起千百万人民群众,为共同的利益而奋斗,由此就能够无往而不胜。

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靠联系群众,靠与人民群众同吃同住同革命,组织动员人民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到过延安的人都知道,在延安时代,毛泽东、朱德等革命领袖就住在老百姓的窑洞里,生活在群众当中,且经常深入群众,搞调查研究,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同时,在军队内部,从土地革命时期起,就把支部建在连上,建立起党的领导联系基层战士的科学机制。由此,党同人民群众建立起血肉联系,鱼水关系,党的政治上的毛细血管深入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成员,也就使得整个社会变成一个革命的朝气蓬勃的生命机体。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继续发扬联系群众的好传统,建立起轮派干部下基层的工作机制,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时,把支部建在村上,建立起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也就解决了千百年来社会力量涣散的问题。例如,在湘西,千百年来匪患不断,解放后,几年时间彻底解决。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为什么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从根本上说,仍然是靠联系群众,靠组织领导人民发展经济,改革创新。

可以说,在当今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有我们党这样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这是我们取得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优势。

时代在变化,但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不能丢;丢了就会忘本,就会丢丑,丢人,丢江山。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