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②

在密切联系群众中凝聚中国力量

王守光

2013年07月15日14:00  来源:大众日报

密切联系群众,必须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同气共追中国梦。党群同属一个“呼吸系统”,党能否与人民“同呼吸”,攸关党的执政生命,关乎中国梦的气象和生机。新时期以来,因为党内不同程度地存在脱离群众的“缺氧症”,导致党群之间“呼吸通道”被堵塞,人民群众或多或少有一些“心难平”、“气不顺”。

密切联系群众,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下决心治治“呼吸疾病”。一是纳民气、接地气。各级领导干部要着力克服“官气”,经常深入民间,走向大自然“深呼吸”,善于从人民群众中间吸纳赖以生存的阳光与空气。二是顺民气、排浊气。古人云:“堤溃蚁穴,气泄针芒”,“巴豆虽小坏肠胃,酒杯不深淹死人”。浊气、邪气虽少,如不及时排除,正气难树,民气难顺,就容易泄气。兴国安邦正百官,当以激浊扬清为第一要义,稳社固稷泽百姓,就必须惩恶扬善,扶正祛邪,弘扬正气。腐败止于正气,要“干事”更要“干净”。要顺民气,必须动真格解决好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腐败问题,加大对腐败分子的惩治力度,同时,不断健全和完善党员队伍纯洁机制,善于把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的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更多吸收到我们党内,把一些党性不纯、蜕化变质、腐化堕落的腐败分子及时清除出党内。三要畅通党群沟通的通道。党和政府既要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保障畅通而非堵塞人民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向上流动的空间和通道,保证人民群众衣食住行的安全,让人民群众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品,多些蓝天、绿地,少些雾霾、“毒气”;又要充分开辟多种渠道加强党群之间的沟通,广泛听民声、集民意、聚民智,自觉“问政、问计、问需”于民,主动多办利民之事,以呼应群众的关切。要多听逆耳忠言,多吃苦口良药,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善于把“多种声音”协调为“一首乐曲”,不要一味封堵、封杀,坚决克服“搞定就是稳定、摆平就是水平、没事就是本事”的错误观念以及为民办事“踢皮球”现象,以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让人民说话,天塌不下来”,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有这样成熟的、自信的博大胸怀。如此,将极有利于我们党“耳聪目明”,找准呼吸困难的“病根”,“对症下药”,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褒扬正气、贬抑邪气,尊崇廉洁、鄙弃腐化的良好社会氛围,建立起下情上达、上情下达、彼此沟通、互相理解、党群心情舒畅、同气共追中国梦的良性循环机制。

密切联系群众,必须始终与人民共命运,同力共推中国梦。党和人民群众从来就是患难与共、生死相依的“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实现中国梦,就是党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命运”。

党群齐心协力共推中国梦,一要共同坚定走中国道路的理想信念。道路问题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之路,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的必由之路,必须倍加珍惜,做到党群一道、同心同路,毫不动摇地走下去。二要培育和弘扬共有的中国精神。中国精神是历史的、具体的、相对的,又是现实的、未来的、动态的、可持续的,既要传承“历史梦”,又不能脱离“现实梦”,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精神支撑,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现实问题,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实现中国梦的信心。三是形成中国力量的系统动力机制。中国力量是外力助推和内力拉动的有机统一,外在力量体现在国际社会的认同力和海外中华儿女向心力;内在力量是党的带动力、人民的推动力、民族的团结力的高度凝聚和统一,而且主要依靠内在力量特别是人民群众巨大力量的推动,因此必须形成运行良好的系统动力机制作保障。为此,在国家层面,必须建立健全推动中国梦实现的物质保障机制和精神激励机制;在社会层面,必须营造推动中国梦前行的良好舆论氛围和公平公正的健康环境;在个人层面,必须凝聚为中国梦勇于拼搏、不懈奋斗的正能量,让广大人民群众人人“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让“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使党心民心心往一处想,气往一处顺,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聚,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真正使人民群众追梦有盼头,筑梦有劲头,圆梦有奔头。

(作者系山东省委党校教授)

分享到: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