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光明日报:以人为本推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发展的重要论述

2013年07月15日08:37  来源:光明日报

发展是当今世界潮流,发展是当代中国主题。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科学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

发展仍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

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保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增长达到年均近10%的水平。正是有这样的发展,我们巩固了社会主义制度,改变了国家落后面貌,改善了亿万人民生活,大幅度减少了贫困人口,奠定了工业化、城镇化的良好基础。现在,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但是,我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居世界第84位,我们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面临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主要矛盾。现在,我国面临的最根本问题,一是发展不足,历史欠账太多;二是发展不够好,科学发展亟待加强。面对新的形势,只有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这是科学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长期实践得出的结论,是千真万确的。

解决好发展问题,也是我国在国际上赢得重要地位的关键。当前,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这个机遇期在国家环境方面的内涵和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经济低迷成为全球经济新常态,市场需求成为全球竞争最稀缺的资源,资源环境、粮食安全问题突出,能源供求格局出现新变化。保护主义升温,冷战思维抬头,经济问题政治化现象突出,大国关系也进入全方位角力新阶段。特别是西方国家遏制我国发展的战略图谋没有也不会改变,他们不情愿看到一个社会主义中国顺利实现和平发展。纵观人类历史,决定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归根到底是大国力量对比,最终靠的是实力。我们必须一如既往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不断提高综合国力。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经济发展是一切发展的基础,必须始终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作为执政之要、兴国之要,任何时候都不能偏离。在经济发展基础上,协调推进其他方面的发展,既是经济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牢牢抓好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协调推进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其他各方面建设。”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使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对此给以高度评价,强调指出:这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在实践和认识上不断深化的重要成果。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青山绿水、碧海蓝天,必须倍加珍爱、精心呵护,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这些论述,深化了十八大精神,丰富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发展理论。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